高考頻道 在線提問 志願答疑 大學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題       統一命題港澳台
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同題征文專家點評

網友寫上海卷高考作文:不如回家種紅薯 專家點評

2013年07月09日13:59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點評】

作者非常聰明,面對頗有些棘手的話題,沒有拼湊材料,沒有堆砌事例,而是以濃濃的親情作為突破口,巧妙地將一個復雜的社會現象特殊處理,將自己的思考呈現在閱讀者的面前。文章無論是故事情節還是人物性格處理的非常出色,最引人注目的還是“兒子”的內心世界活動,作者這一部分的描寫相當細膩,使得人物鮮活地立於紙端。

評分】53分

參賽作品29:

【正文】原名:不如回家種紅薯

作者:陳偉宏,浙江臨安人。中國散文學會會員,浙江省作家協會會員。臨安市散文學會常務副會長。曾在《人民日報》《中國文化報》《山東文學》《福建文學》等發表。有小說散文獲各類獎及散文入選全國各類散文年選本。

車子駛進這個小山村,正是傍晚時候,落日在西山頭緩緩往下掉,光芒照耀著這片土地,山道兩旁的田野裡泛著異樣美麗的光亮。遠處近處的田間地頭三三兩兩散落著勞動的村人,還有幾頭牛在悠閑地埋頭吃草。邊上一位赤膊少年在河溝裡摸著什麼。

望著這樣的景象,他仿佛回到了小時候,那個赤膊少年也就是他小時候的模樣。這一刻,他頓覺心曠神怡。他把車速慢下來,放下車窗,貪婪地呼吸著外面田野的空氣。

他來到自家門口,一把鐵將軍在默默地把守著門。他不知道老爹去哪了。他在門邊的大麻石頭上坐下,掏出一支煙吸。一會,聽見身后有人粗著喉嚨喊:大毛,大毛!他驚了一下,站起來,見是小時候的玩伴二狗。大毛是他的乳名,現在他聽慣了別人喊他馬局長的尊稱,聽到喊他大毛的乳名,還真的不太適應了。

他弱弱地答應一聲。朝著二狗拋去一根香煙。二狗接住,卻很快把香煙的過濾嘴掐掉,咬在嘴裡,啪一下點著,狠勁地吸幾口,那嘴巴裡鼻子裡即刻冒出一團散亂的煙霧來。煙下去,二狗快活起來,他大聲地跟大毛說村裡的稀奇古怪事,說到興致上,朗聲大笑,露出滿口的?牙。他忽然羨慕二狗可以這樣放聲爽朗的大笑。有很多時候,他的笑聲不是來自他的心裡。

這時候,二狗忽然想起什麼,拍了一下腦袋,說,你爹在后山的菜園裡,你快過去看看吧!

遠遠地看見菜園地裡有個身影在晃動。他加快腳步往那邊走,山坡路,碎石子硌著他的腳底板隱隱作痛。疾走一段,小腿肚酸漲起來。他想起少年時跟爹上山砍柴,這一段山路,他是小豹子一般疾走如飛的。

爹對兒子的到來有點驚訝,兒子大約有半年沒回過家了。爹心裡生著歡喜。他停住手中的活,撩起衣襟擦著滿臉的汗水,嘿嘿地對著兒子笑。

爹的身后散落著一堆沾著泥巴的紅薯。小時候,他跟爹挖紅薯,口渴了,就拿紅薯到衣服上擦一下,?嚓?嚓吃。那種味道一直在心裡留著。到城裡后,飯桌上的紅薯卻再也吊不起他的胃口。

他拿過爹手裡的鋤頭,挖起紅薯來。挖了一會,他就呼呼地喘著粗氣,感覺手掌心火辣辣地疼。他索性脫掉上衣,光著背,沒干幾下,手臂就酸軟起來,汗水密密地鑽出來,順著背脊往下流,痒痒的象虫子在爬。爹心疼他,搶過鋤頭。他癱坐在地上,喉嚨裡干燒著。這時候,他泛起了想吃生紅薯的欲望。他撿起一根紅薯,到邊上的山泉口洗淨,咬了幾口,香甜生津,神清氣爽。似回到了小的時候。

一隻大鳥停在樹林裡發出咕的一聲叫,天一點點暗下來。空氣裡飄著淡淡的田野的氣味。兩邊的草叢裡野虫如落雨般唧唧作響。爹挑著紅薯在前面啪嗒啪嗒走,他跟在后面啪嗒啪嗒走。他的心裡忽然升起一股溫暖。

回到家裡,爹忙著要燒火做飯。他說爹我就想吃煮紅薯。爹笑著說:好啊!多吃紅薯身體也好!洗淨的紅薯躺滿在鐵鍋裡。爹在灶膛裡添著柴火,紅紅的火光把爹的身影映照在牆上,黑黑笨笨的。他搬了個靠椅在門邊坐著。這時候,天完全黑了,村子裡傳來孩童嬉鬧的聲音,遠處有婦人厲聲喊孩子回家吃飯。有幾隻狗跟著在吠叫……他想起了小時候在村裡老銀杏樹下滿頭大汗玩耍的樣子,恍如昨日一般。

自娘去世后,他幾次勸爹住到城裡去,可爹死活不願意。爹習慣了村庄裡的生活,習慣了種庄稼干農活。爹習慣住在這樣的接地氣的老屋裡。他曾提出要修建個洋房,爹搖頭拒絕了。

他現在覺得爹的想法是對的。他現在擁有了權力和富裕的生活,可回到老家,他才知道,這世界上還有更重要的,他在漸漸失去。

他的心頭涌起了一絲淡淡的哀傷。這個時候,他的手機響了。

他走到爹的面前,聲音沙啞,他說:“爹,我有急事,要趕回去了。”

爹說:“紅薯快要煮熟了,吃了再走吧。”

“不了,下回再來吃。”他搖搖頭。雖然他知道,此一去,下回的事就變得渺茫了。

呆立一會。他聞到了飄香的紅薯開始彌漫著屋子。

他還是轉身走了。他的眼淚慢慢涌上來

第二天,一大早,爹背著一袋紅薯來到兒子的單位。爹的臉上汗濕著,粘著一些塵土……

爹不知道,此時,整個城裡都在開始傳播著馬局長被雙規的消息。

2013年上海高考語文題目:

這種現象普遍存在,人們對此的思考不盡相同。請選取一個角度,寫一篇文章,談談你的思考。

要求:(1)題目自擬﹔(2)全文不少於800字﹔(3)不要寫成詩歌。

 

(責編:實習生 潘萌萌、熊旭)
相關專題
· 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新聞排行   重點推薦  
12013各地高校在北京錄取分數線
22013全國各地高校分省錄取分數線匯總(隨…
3清華北大公布小語種分數線
42013北京大學分省錄取分數線
52013年全國各省市高考招生錄取結果查詢入口
62013全國高校錄取查詢系統匯總(隨時更新)
7北京高招一本今日開錄 清華劃定史上最高調檔線
82013年山東省高考招生錄取結果查詢
9上海北大清華分數線出爐 理北大522清華5…
102013年湖南省高考招生錄取結果查詢
  視頻新聞 更多>>>
名師連中國預測2013年高考作文
東北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專家解讀2013年高考志願填報技巧
西南交通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重點推薦  
·近萬名北京考生獲高考加分引眾人質疑
·北京女子因孩子高考失利 失眠十余天接受治療
·北大文科調檔線低清華10分 部分高校擴招
·香港大學內地招生結束 共錄取學生303人
·湖北7所院校公布自主錄取分數線
·金牌競賽教練遭高薪挖角 黃岡中學神話破滅
·74.7%受訪者支持大學宿舍裝空調
·大學生作弊花樣多 小抄塞內衣答案寫腿上(圖)
·香港大學超計劃錄取內地生 共收303人
·2013北京大學公布在京調檔線 文科654理科691
高考資訊
備考輔導
院校報考
互動交流
高考最新動態高考視點高考政策各地動態新聞人物家長必讀
高考大綱語文數學外語文綜理綜作文作文素材庫滿分優秀作文
高校招辦訪談招生動態高校信息庫院校信息專業動態模擬填報系統志願填報技巧
在線做題估分高考論壇高考博客圈討論區考試經驗交流試卷上傳試卷下載許願送祝福
新東方在線高考天利考試信息網天星教育網中學學科網高考資源網冠華作文網北教恆謙教育網光華鼎力教育學易網
中國教育出版網北京四中網校清華附中網校中國高考招生網江蘇招生考試網高考網考試吧精品學習網高校招生雜志
中國教育招生網新浪高考搜狐高考騰訊高考中國教育在線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電視台中廣網教育中青在線光明網教育中國經濟網全品高考網計橋高考志願網中國招生考試網高考學習網學優高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