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頻道 在線提問 志願答疑 大學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題       統一命題港澳台
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同題征文專家點評

網友寫湖南卷高考作文:願為高處 專家點評

2013年07月09日13:55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點評】

議論文要求思路清晰,結構分明而緊湊,此篇議論文在這一點上做得很好,該文眉目分明:“願為高處,是一種靈魂畫出的未來”“願為高處,是一種魄力做出的決定”

“願為高處,是一種心態伸出的行動”,在接下來的分別論述中,最后作者歸結為“接受歷練才能成長,才能成功”。從這些可以看出作者的思維是層層深入的,最重要的是每一個分論點,作者都有切實的論據來論証,使得文章事例典型,道理昭然。

評分】50分

參賽作品3:

【正文】原名:願為高處 作者:梁冠

芸芸眾生,我們走過看過。一些人成了精英,一些人成了凡人,一些人成了庸人。當我們還在感概命運的時候,自己是否願意為未來美好的光景真正付出過、奮斗過呢?

願為高處,是一種靈魂畫出的未來!

願為高處,是一種魄力做出的決定!

願為高處,是一種心態伸出的行動!

未來是美好的,我們必須看到這種美好。奮斗是充實的,我們必須享受這種充實。縱然我們可以選擇各式各樣的生活,但是我相信世人鐘情美好,而我拒絕安逸!哪怕前面的路程是荊棘滿布,相對於願為高處的人來說,那是一種挑戰、是一種旅程、是一種樂趣。

願為高處者離成功更近。

越王勾踐看到了戰國的未來王者風范,便願於臥薪嘗膽,哪怕苦難折磨,最終六國封相,風生水起。

名將關公看到了三國的未來將者氣概,便願於刮骨療毒,哪怕切骨之痛,最終譽滿沙場,后人經傳。

“不是一番寒切骨,哪得梅花扑鼻香?”美好的事物往往都是建立在一番磨礪之上的。不願意接受這磨礪的人往往隻能望洋傾嘆,從此美好離他遠去。君有見梅花是開在綠意盎然的春天嗎?這個到處暖洋洋的春意根本就不適合那一股扑鼻的香!梅花固然願意寒切骨,因為它看到了未來的芳香。

棄為高處者終將被淘汰。

唐王李后主,貴為一君,卻終日不思國政,隻懂得尋歡作樂,完全棄高處而平庸之,最終斷送唐朝大好江山,當宋兵進城,卻隻得付詞一首。

蜀國君劉禪,一生安逸,七召孔明當兒戲,隻懂得玩物喪志,根本沒有未來的宏圖,最終蜀國在硝煙中消失,當亡國之時,落得一樂不思蜀。

人的一生,一輩子太短。不願為高處,不願奮斗,那太浪費了。著眼未來的美好景象,智者更加明白此時哪怕是萬水千山、千辛萬苦,他都願意。智者更加明白他應該對這一切幸苦感到充實。

我們已經不是襁褓中的嬰兒,願意接受歷練才能成長,才能成功。

2013年湖南高考語文題目:

1、它被天邊的彩雲所吸引,奮力飛騰,寒冷、飢寒、風雨都無法阻止它,它毅然決然的向上飛,飛上高山之巔,它已經精疲力竭,傷痕累累,一個聲音問,值得嗎?天地蒼茫、彩雲繚繞,它內心充實而滿足,喃喃的答道:我願意!

2、父親的書桌對面有一把小椅子,兒子坐在那裡陪伴回家在桌子前剪報的父親,父子倆沒有說話,靜靜相對,兒子望著父親,祥和的面容,心裡充溢著寧靜的幸福。父親,您辛苦了,能這樣陪陪您,我真的很願意。

根據上面兩則材料,結合自己的感受和思考,任選角度,自擬題目,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記敘文和議論文。

(責編:實習生 潘萌萌、熊旭)
相關專題
· 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新聞排行   重點推薦  
12013各地高校在北京錄取分數線
22013全國各地高校分省錄取分數線匯總(隨…
3清華北大公布小語種分數線
42013北京大學分省錄取分數線
52013年全國各省市高考招生錄取結果查詢入口
62013全國高校錄取查詢系統匯總(隨時更新)
7北京高招一本今日開錄 清華劃定史上最高調檔線
82013年山東省高考招生錄取結果查詢
9上海北大清華分數線出爐 理北大522清華5…
102013年湖南省高考招生錄取結果查詢
  視頻新聞 更多>>>
名師連中國預測2013年高考作文
東北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專家解讀2013年高考志願填報技巧
西南交通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重點推薦  
·近萬名北京考生獲高考加分引眾人質疑
·北京女子因孩子高考失利 失眠十余天接受治療
·北大文科調檔線低清華10分 部分高校擴招
·香港大學內地招生結束 共錄取學生303人
·湖北7所院校公布自主錄取分數線
·金牌競賽教練遭高薪挖角 黃岡中學神話破滅
·74.7%受訪者支持大學宿舍裝空調
·大學生作弊花樣多 小抄塞內衣答案寫腿上(圖)
·香港大學超計劃錄取內地生 共收303人
·2013北京大學公布在京調檔線 文科654理科691
高考資訊
備考輔導
院校報考
互動交流
高考最新動態高考視點高考政策各地動態新聞人物家長必讀
高考大綱語文數學外語文綜理綜作文作文素材庫滿分優秀作文
高校招辦訪談招生動態高校信息庫院校信息專業動態模擬填報系統志願填報技巧
在線做題估分高考論壇高考博客圈討論區考試經驗交流試卷上傳試卷下載許願送祝福
新東方在線高考天利考試信息網天星教育網中學學科網高考資源網冠華作文網北教恆謙教育網光華鼎力教育學易網
中國教育出版網北京四中網校清華附中網校中國高考招生網江蘇招生考試網高考網考試吧精品學習網高校招生雜志
中國教育招生網新浪高考搜狐高考騰訊高考中國教育在線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電視台中廣網教育中青在線光明網教育中國經濟網全品高考網計橋高考志願網中國招生考試網高考學習網學優高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