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頻道 在線提問 志願答疑 大學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題       統一命題港澳台
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同題征文專家點評

網友寫湖北卷高考作文:我的方圓觀 專家點評

2013年07月01日14:53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點評】

客觀的說,湖北卷的命題並不好寫。不好寫的一個重要內因是題目對“方”與“圓”必要的核心概念的闡釋與啟發,顯得不足。在這樣的一個命題中,作者僅僅抓住“方”與“圓”的基本特征,縱筆而出,層層翻新:首先。方圓,是性別。男人是方,女人是圓。其次,方圓是社會。方是法律,圓是生活。第三、方圓是一種服務。方是服務范疇,圓是服務意識。細味文字,會感嘆作者的這些賦予既獨到新鮮又切合准確。不僅如此,還每每有妙語蹦跳而出,“所謂上善若水,服務型政府的服務就應該象水一樣富有容器適從性,遇見方形的對象,提供方形的服務,遇見圓形的對象,提供圓形的服務,遇見不規則的服務需求,就應該以超常規的服務意識,提供N邊形服務。”讀之,回味良久。

評分】60分

參賽作品38:

【正文】原名:我的方圓觀 作者:匿名

何謂方圓?不同的視角會有不同的看法。

用數學的語言來解釋:方是等邊矩形,圓是與圓心等距離的點的集合。而在我的眼裡,方圓並非兩個簡單的幾何圖形,而是兩個外延無限寬廣的哲學概念。

首先。方圓,是性別。男人是方,女人是圓。

男人看世界充滿曲折﹔女人看世界充滿圓滿。男人崇尚的是輪廓清晰的正直,女人追求的是圓圓潤潤的溫柔。男人要掠奪的是方方的城池,在事業上揚名立萬。女人要掠奪的是圓圓的銅板,在生活中享受安逸。方形與方形之間可以無縫交匯,因此男人可以擁有N個兩肋插刀的哥們。圓形與圓形之間隻可能有一兩個交點,因此女人隻能擁有一兩個閨蜜。方形的周長,是一道簡單的數學算式,圓形的周長,是一個復雜的數學理論,即使電腦也無法精確計算出標准答案。如果說π=3.14(三點腰四),那麼我的理解是:三點寓意女性的美麗,腰是女性豐姿綽約的核心,四也許是轎車的車輪個數,也許是寢室的諧音,但無論房子以后車子,那都是很多女性的追求。圓周率冥冥中似乎在以隱喻的方式詮釋一道算式:女人=圓。

其次,方圓是社會。方是法律,圓是生活。

法律其實就是一個方方框架,她是以國家強制力保証實施的行為規范。生活其實就是一個裝在正方形裡面的內接圓,內接圓再大,也不可能突破正方形的邊框限制。這說明:生活允許自由,但自由的幅度是在法律框架內的個性選擇。按照數學的理論,內接圓與正方形最多隻能有四個交點。我認為:上方的交點寓意擴展,社會容許我們自下而上推動法律框架的擴展,但在法制框架實現擴展前,我們隻能在現有法律框架下生活﹔下方的交點寓意挖掘,社會容許我們挖掘法律的空隙,但挖掘行為不能洞穿法律底線。左邊的交點寓意抗爭,社會容許我們對法律進行抗爭,但抗爭必須以法律框架的邊線為壁壘,不得突破。右邊的交點表示維護,法律規限內的合法權益,我們應該以框架的右緣交點為目標,不能逾越。很多人也許都會做過一道這樣的數學題:給你一條繩子,用繩子圍成一個矩形,什麼時候矩形的面積最大?答案很簡單,當你用繩子圍一個正方形的時候,面積最大。其實,如果將正方形的邊長對等寓意為法律的公平,隻有公平的法律才會創造最寬廣的社會空間。

第三、方圓是一種服務。方是服務范疇,圓是服務意識。

服務是一個復雜的概念。服務的范圍往往是棱角清晰的“方”。但服務的意識卻是沒有尖角的“圓”。以近日轟動全國的廈門公交縱火案為例,就目前所披露的信息,縱火者陳水總行凶的誘因是政府職能部門服務意識缺失造成的。也許,有關部門不受理陳水總社保申報,符合政府服務范疇的“方”。但是,對於陳水總這樣一個特殊的服務對象,缺乏服務意識上的“圓”則變成誘發悲劇的導火線。中央倡導服務型政府,其核心是“圓圓的”服務意識,而不是“方方的”服務范疇。所謂上善若水,服務型政府的服務就應該象水一樣富有容器適從性,遇見方形的對象,提供方形的服務,遇見圓形的對象,提供圓形的服務,遇見不規則的服務需求,就應該以超常規的服務意識,提供N邊形服務。這一點,對於所有從事服務工作的從業者而言,都具有指導意義。

綜上,理解方圓,其實就是理解世界的一個過程。用辨証唯物主義的觀點來詮釋,方與圓是一對矛盾。矛盾的雙方既相互對立,又相互統一。筆者才疏,閱世有限,粗淺觀點,難免謬誤,祈蒙指正。

2013年湖北高考語文題目:上善若水任方圓

你注意到了嗎?裝鮮牛奶的容器一般是方盒子,裝礦泉水的容器一般是圓瓶子,裝酒的圓瓶子又一般放在方盒子裡,方圓之間,各得其妙,古詩雲:方圓雖異器,功用信具呈。人生也是如此,所謂:上善若水任方圓。以方圓為話題,根據此材料,題目自擬寫作文。

 

(責編:實習生 潘萌萌、熊旭)
相關專題
· 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新聞排行   重點推薦  
12013各地高校在北京錄取分數線
22013全國各地高校分省錄取分數線匯總(隨…
3清華北大公布小語種分數線
42013北京大學分省錄取分數線
52013年全國各省市高考招生錄取結果查詢入口
62013全國高校錄取查詢系統匯總(隨時更新)
7北京高招一本今日開錄 清華劃定史上最高調檔線
82013年山東省高考招生錄取結果查詢
9上海北大清華分數線出爐 理北大522清華5…
102013年湖南省高考招生錄取結果查詢
  視頻新聞 更多>>>
名師連中國預測2013年高考作文
東北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專家解讀2013年高考志願填報技巧
西南交通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重點推薦  
·近萬名北京考生獲高考加分引眾人質疑
·北京女子因孩子高考失利 失眠十余天接受治療
·北大文科調檔線低清華10分 部分高校擴招
·香港大學內地招生結束 共錄取學生303人
·湖北7所院校公布自主錄取分數線
·金牌競賽教練遭高薪挖角 黃岡中學神話破滅
·74.7%受訪者支持大學宿舍裝空調
·大學生作弊花樣多 小抄塞內衣答案寫腿上(圖)
·香港大學超計劃錄取內地生 共收303人
·2013北京大學公布在京調檔線 文科654理科691
高考資訊
備考輔導
院校報考
互動交流
高考最新動態高考視點高考政策各地動態新聞人物家長必讀
高考大綱語文數學外語文綜理綜作文作文素材庫滿分優秀作文
高校招辦訪談招生動態高校信息庫院校信息專業動態模擬填報系統志願填報技巧
在線做題估分高考論壇高考博客圈討論區考試經驗交流試卷上傳試卷下載許願送祝福
新東方在線高考天利考試信息網天星教育網中學學科網高考資源網冠華作文網北教恆謙教育網光華鼎力教育學易網
中國教育出版網北京四中網校清華附中網校中國高考招生網江蘇招生考試網高考網考試吧精品學習網高校招生雜志
中國教育招生網新浪高考搜狐高考騰訊高考中國教育在線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電視台中廣網教育中青在線光明網教育中國經濟網全品高考網計橋高考志願網中國招生考試網高考學習網學優高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