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頻道 在線提問 志願答疑 大學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題       統一命題港澳台
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同題征文專家點評

網友寫遼寧卷高考作文:沙子與珍珠 專家點評

2013年07月01日14:43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點評】

我們是在輕鬆與會意中,讀懂領受作者的觀點的。沙子的過程是這樣的,那人的呢?作者接下來在豐富的事例中,幫助提示我們得出期待的結論。當排山倒海的事例,將文意逐漸推向高潮的時候,文字陡然一凝:“生活中的我們,就像是沙灘上的一粒沙,需要耐得住風吹日晒、需要等待機遇、需要在等待中磨礪、沉澱靈魂、學習、奮進、才會有一天在海水漲潮時,成為河蚌母親孕育的送給大自然的禮物,成為沙灘上閃爍著光輝的珍珠!隻有當你成了珍珠,你才能被別人認可,才顯得彌足珍貴!”這樣的小結,可謂放得開,收得攏。更難能可貴的文意沒有就此止住,而是再向前就勢挺近,作者又談到了沙子的價值,最后追問說:“沙子到珍珠的華麗蛻變,僅僅是少數的偶然。你更願做沙粒?還是珍珠? 若是做珍珠,為了這偶然,請用你必然的意志去繪制人生的藍圖!”這樣的追問,似乎讓我們一下子無法回答,文意也就此鑄就了高度。

事例如若再新穎些,讀來會更加舒服。

評分】55分

參賽作品42:

【正文】原名:沙子與珍珠 作者:鳶尾花

總有一種輝煌誤認為是偶然,然而其背后總是氤氳著必然的辛酸!沒有一種成功隻靠著機遇,通向成功的路上必然有滿滿的血汗!

——題記

一粒沙子躺在沙灘上,天長日久,寂寞難耐。看著身邊一個個的兄弟姐妹們,它輕嘆了口氣:與其在這兒老死,不如轟轟烈烈的活一次。

有一天,海水漲潮了,沙粒被沖到了河蚌的體內。在河蚌不斷分泌的珍珠質的層層包裹下,它脫胎換骨,變了模樣。直到有一天,河蚌被人打撈上岸,在人們的驚喜聲中,沙粒不再是沙粒,而變成了——珍珠,它的命運從此也隨之改變。

當再一次將這顆珍珠放入那一片沙灘,它的光芒,瞬間已經蓋住了眾多同伴們的光輝!

說到此,不禁想到:人的經歷何嘗不像是一粒沙粒的奇幻旅行……

君知否?華人名導的王家衛,年輕時,郁郁不得志。后因為機緣巧合,恰有一小成本電影邀請不到導演,他毛遂自薦,才成就了一段佳話。然,若無其滿腹的才華和過硬的電影技術,這樣的偶然自薦又怎能成就其日后留名影史的榮耀?這偶然中的必然,背后隱含著他日積月累鑽研電影藝術的心酸!他由一個普通的沙粒的蛻變,正是辛勤的付出和努力的結果!

眾人皆知的張海迪,她的付出豈是我們常人可以理解﹔女排姑娘的五連冠又有多少的汗水在流淌﹔葉詩文的成功,又有多少的汗水足以注滿一個泳池﹔《紅樓夢》后的曹雪芹又有著多少心酸的故事和淚水﹔梵高的瘋狂和神經質才成就了他的《向日葵》和《吶喊》……這些一個個古今中外成功的例子,無不告訴我們,一粒沙子的蛻變,需要付出別人難以想象的艱辛和磨難!

生活中的我們,就像是沙灘上的一粒沙,需要耐得住風吹日晒、需要等待機遇、需要在等待中磨礪、沉澱靈魂、學習、奮進、才會有一天在海水漲潮時,成為河蚌母親孕育的送給大自然的禮物,成為沙灘上閃爍著光輝的珍珠!隻有當你成了珍珠,你才能被別人認可,才顯得彌足珍貴!

由沙子到珍珠的蛻變,需要一個不斷努力的靈魂,還要甘於在成珍珠前的平凡,要耐得住寂寞、耐得住等待、要付出別人不能付出的汗水和淚水,還要讓靈魂不斷的洗禮……隻有如此,才能完成一粒沙的蛻變,才能以光華灼灼的光芒閃爍於沙灘之上!

世間平凡的沙子並不是都那麼幸運可以成為珍珠,但是,每一顆沙粒都會有她的夢想。大自然的某一處自有沙子的平凡,也有它華麗轉身后的無奈。無論沙粒還是珍珠,它們都在努力的奉獻著自己,它們都一樣值得人稱贊和尊敬!

沙子到珍珠的華麗蛻變,僅僅是少數的偶然。你更願做沙粒?還是珍珠? 若是做珍珠,為了這偶然,請用你必然的意志去繪制人生的藍圖!

2013遼寧高考作文原題:

一位年輕人事業無成非常郁悶,一天他在海灘上遇到一位老人。老人抓起一把沙子扔在沙灘上,問“你能找到嗎?”,年輕人說不能。老人又抓起一顆珍珠扔在沙灘上,問“這回呢?”,年輕人說能。年輕人恍然大悟,一個人,隻有做珍珠才能得到別人的認可。請根據閱讀后的感悟和聯想寫一篇文章。要求選好角度,確定立意,明確文體,自擬標題﹔不要脫離材料內容及含義的范圍作文,不要套作,不要抄襲。

(責編:實習生 潘萌萌、熊旭)
相關專題
· 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新聞排行   重點推薦  
12013各地高校在北京錄取分數線
22013全國各地高校分省錄取分數線匯總(隨…
3清華北大公布小語種分數線
42013北京大學分省錄取分數線
52013年全國各省市高考招生錄取結果查詢入口
62013全國高校錄取查詢系統匯總(隨時更新)
7北京高招一本今日開錄 清華劃定史上最高調檔線
82013年山東省高考招生錄取結果查詢
9上海北大清華分數線出爐 理北大522清華5…
102013年湖南省高考招生錄取結果查詢
  視頻新聞 更多>>>
名師連中國預測2013年高考作文
東北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專家解讀2013年高考志願填報技巧
西南交通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重點推薦  
·近萬名北京考生獲高考加分引眾人質疑
·北京女子因孩子高考失利 失眠十余天接受治療
·北大文科調檔線低清華10分 部分高校擴招
·香港大學內地招生結束 共錄取學生303人
·湖北7所院校公布自主錄取分數線
·金牌競賽教練遭高薪挖角 黃岡中學神話破滅
·74.7%受訪者支持大學宿舍裝空調
·大學生作弊花樣多 小抄塞內衣答案寫腿上(圖)
·香港大學超計劃錄取內地生 共收303人
·2013北京大學公布在京調檔線 文科654理科691
高考資訊
備考輔導
院校報考
互動交流
高考最新動態高考視點高考政策各地動態新聞人物家長必讀
高考大綱語文數學外語文綜理綜作文作文素材庫滿分優秀作文
高校招辦訪談招生動態高校信息庫院校信息專業動態模擬填報系統志願填報技巧
在線做題估分高考論壇高考博客圈討論區考試經驗交流試卷上傳試卷下載許願送祝福
新東方在線高考天利考試信息網天星教育網中學學科網高考資源網冠華作文網北教恆謙教育網光華鼎力教育學易網
中國教育出版網北京四中網校清華附中網校中國高考招生網江蘇招生考試網高考網考試吧精品學習網高校招生雜志
中國教育招生網新浪高考搜狐高考騰訊高考中國教育在線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電視台中廣網教育中青在線光明網教育中國經濟網全品高考網計橋高考志願網中國招生考試網高考學習網學優高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