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高招辦向人民網網友詳解高考填報志願--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天津市高招辦向人民網網友詳解高考填報志願

2013年06月23日17:15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天津6月23日電   (記者 陳杰)按照天津市規定,2013年高考成績公布后,符合一定分數范圍的考生,可於6月24日至6月28日中午12時,填報本科二批及以上批次院校志願。為幫助考生和考生家長科學設計、合理填報,天津市高招辦6月23日就有關事項向人民網網友進行了解答。

1.普通高校在天津招生的總體形勢?

2013年,根據國務院第一次全體會議“關於促進教育公平的部署和要求”,國家將2013年面向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的1萬名重點高校招生計劃增至3萬名,同時繼續實施“支援中西部地區招生協作計劃”,在全國高校招生計劃中專門安排18.5萬個名額,由東部高校招收中西部考生。在此背景下,經過天津市招委努力和相關招生院校支持,天津市普通高校在津招生計劃保持基本穩定,能夠為各類各層次學生提供較多的升學機會。

今年天津市高考報名62434人,其中:文史類報名16615人,藝術(文)報名2702人,體育(文)報名333人﹔理工類報名41364人,藝術(理)報名790人,體育(理)報名630人。

2013年共有956所院校在津安排招生計劃54813個(不含保送生招生計劃232個、高職自主招生計劃4115個),其中:本科層次招生計劃44130個,高職(專科)層次招生計劃10683個。本次填報的本科二批以上各批次計劃數是:提前本科批次1016個(文史234個,理工782個),本科一批A類8133個(文史1412個,理工6721個),本科一批B類6296個(文史1344個,理工4952個),本科二批A階段13684個(文史3078個,理工10606個),本科二批B階段4638個(文史1313,理工3325個)。從生源數和計劃數看,今年的普通高校在津招生總體形勢較好,希望廣大考生珍惜和把握機會,根據自身情況,選擇填報好志願。

2.普通高校在天津招生的批次設置情況?

除藝術類和體育類外,2013年天津市普通高校招生錄取設有6個批次。具體是:提前本科批次、本科一批(含A、B類)、本科二批(含A、B階段)、本科三批(含A1、A2、B階段)、高職(專科)提前批次、高職(專科)批次( 含A1、A2、B階段)。批次設置的細化,能夠為考生提供更多的選擇和被錄取機會。如考生未被上一批次院校錄取,可以繼續參加下一批次院校的錄取。

3.填報志願工作的整體安排?

高考填報志願實行“2次填報3次征詢”的辦法。6月24日至6月28日12時,符合一定分數范圍的考生填報本科二批及以上院校志願(26日12時前,考生填報提前本科錄取院校志願﹔28日12時前,考生填報本科一批錄取院校、本科二批錄取院校及部分本市獨立學院志願)。7月27日至7月29日12時,符合一定分數范圍的考生填報本科三批錄取院校志願和高職高專錄取院校志願(含高職高專提前錄取院校、高職高專錄取院校)。

符合條件的未被錄取考生,還可按照天津市的統一安排,參加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征詢志願的填報。

4.高考填報志願方面有哪些服務考生的新舉措?

以考生為本、從制度設計層面盡力增加考生的選擇機會,是天津市普通高校招生工作始終堅持的宗旨。在繼續實行批次細分、2次填報3次征詢等行之有效的政策基礎上,為進一步增加考生的選擇機會,減輕區縣、中學和高校指導志願的壓力,進一步降低考生填報志願的風險,天津市今年將平行志願投檔的范圍擴大到本科三批和高職高專批次。同時進一步完善志願設置及投檔錄取辦法,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高職(專科)批次各類(階段)設置2個順序院校志願,第一順序院校志願設置5個平行院校志願,第二順序院校志願設置4個平行院校志願。除征詢院校志願外,提前本科批次、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高職(專科)提前批次、高職(專科)批次院校志願總共設有97個之多,為各個分數段的考生選擇不同層次院校提供了盡可能多的機會。

同時,天津市進一步加大培訓咨詢指導的力度,各區縣考試機構和中學在幫助考生明白清楚政策上下功夫,加強對考生有針對性的培訓指導。天津市高招辦也為考生免費提供內容翔實的志願填報指南,為考生印發高校錄取近年來分數統計、高校招生章程、招生計劃匯編等資料,組織高校舉辦校園開放日、走進直播間,以多種方式切實做好考生填報志願的培訓指導,使考生能夠明白政策規定,清清楚楚填報志願。

5.2個順序院校平行志願如何錄取?

為進一步增加考生的選擇機會,幫助院校更好地完成招生計劃,天津市首次創設了“平行+順序”的院校志願設置。即,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高職(專科)批次各類(階段)設置2個順序院校志願,第一順序院校志願設置5個平行院校志願,第二順序院校志願設置4個平行院校志願。錄取時,第一順序院校志願先錄取,然后進行第二順序院校志願的錄取。每個順序院校志願的幾所平行院校志願,均按照平行志願的規則進行投檔錄取。

6.平行志願投檔的規則和特點?

平行志願投檔的規則是“分數優先、遵循志願、一次投檔、不再補檔”。平行志願投檔具有三個特點,一是高考總分較高的考生先於總分較低的考生投檔﹔二是每個順序院校志願中的幾個平行院校志願是有先后順序的,計算機投檔時按考生填報的院校志願順序依次進行檢索﹔三是平行志願實行“多次模擬,一次投檔”,不補充投檔。錄取時,計算機系統先對同一科類、相應批次錄取控制分數線上符合條件的考生按高考總分(含照顧政策加分)從高到低進行排序﹔然后從排序在第一位的考生開始,依次檢索每位考生填報的幾個院校志願﹔若考生符合其中一所以上院校的投檔條件時,則將考生的電子檔案投到排序在前的院校﹔若考生隻符合其中一所院校的投檔條件,則直接投檔到該院校。

從平行志願的投檔規則可以看出,考生在選擇院校志願時,可以有多個選擇機會,但投檔時隻有一次被投檔的機會,考生電子檔案一旦被投出,計算機系統不再檢索該生的其它院校志願。計算機系統一次性將全部院校檔案投出以后,考生如因身體條件、所報專業等不符合院校錄取要求而被退檔時,該考生的電子檔案也不再投向其他平行志願院校,即平行志願不補充投檔。

7.平行志願投檔時,同分考生的投檔規則?

當若干名考生高考成績總分相同但單科分數不同時,計算機投檔系統先分文理、按規定順序科目的分數將同分考生進行排序(文史類同分考生的排序科目依次為“語文、數學、文科綜合、外語”,理工類同分考生的排序科目依次為“語文、數學、理科綜合、外語”),然后按照同分考生排序從先到后的順序,依次檢索考生志願並按平行志願投檔規則進行投檔。即,若干名高考成績總分相同但單科分數不同的考生中,語文成績較高的考生排序在前,計算機投檔系統先檢索其志願並按平行志願投檔規則進行投檔﹔如語文成績也相同,則按數學成績排序,以此類推。

8.填報平行院校志願主要策略?

在了解平行志願投檔規則的基礎上,考生要認真選好院校志願和專業志願。

一要合理組合院校志願。不宜全部填報高分段院校,也不必全部填報低分段院校。考生可以根據自己高考成績、個人愛好、身體條件等因素,在有可能被錄取的院校范圍中,合理、有序組合院校志願:如前面“沖一沖”、中間“穩一穩”、后邊“保一保”等。

二要將最理想的院校填報在平行志願的前列。由於平行院校志願是有先后順序的,當考生填報的平行院校志願中,有2所以上符合投檔條件時,計算機系統會將考生電子檔案投檔到排序在前的院校。

三要積極慎重選擇專業“是否服從調劑”。平行志願投檔錄取中,如考生因專業不服從調劑被退檔,隻能參加下一順序院校志願、征詢志願或下一批次的錄取。因此,如選擇服從專業調劑,會增加被院校錄取的幾率。當然,考生也要根據自身實際,具體情況具體分析,來選擇專業是否服從。

9.如何規避平行志願投檔存在的風險?

平行志願投檔可以降低考生、特別是相對高分考生填報志願的風險。但平行志願並不意味著零風險,考生一定要了解平行志願的特點,把握好填報策略,特別要合理規避以下風險:

一是填報的各院校志願之間沒有拉開梯度。如果考生定位不准確,志願填報過高,幾個院校志願之間沒有拉開梯度(建議院校志願間保持5分-10分的差距),一味追求最理想的學校,就可能導致所填報的幾個院校志願都落空。

二是考生填報的志願太少,無法被錄取。有的考生隻報一個或兩個院校志願,非某校、某專業不報,常會因為考試成績達不到招生院校的要求而不能被投檔。

三是投檔后被退檔的風險。由於平行志願實行“一次投檔”,如考生電子檔案被投檔到院校后,因為相關科目成績偏低、不服從院校專業調劑、身體條件受限等原因被院校退檔,該考生的電子檔案將不再投向其他平行志願院校,隻能參加下一順序院校志願、征詢志願或下一批次的錄取。

10.提前本科批次志願設置情況?

提前本科批次主要包括軍隊、公安、普通高校航海類專業等有特殊要求的本科高校或專業。提前本科批次設有2個順序院校志願,每個順序院校志願欄中各有3個專業志願和1個服從調劑專業志願供考生選擇。

11.在提前本科批次填報軍隊院校的注意事項?

考生在提前本科批次填報軍隊院校和普通院校招收的國防生,要注意招生院校的相關要求,如:須是普通中學應屆畢業生,年齡一般不超過20周歲,需要參加軍隊院校組織的面試、體測和軍檢。填報志願時,考生須在《天津市普通高等學校招生提前本科錄取院校志願表》第一院校志願欄內填寫軍隊院校或國防生院校志願。

軍隊院校招生專業包括一類專業和二類專業,一類專業在本科一批錄取控制分數線上錄取新生,二類專業在本科二批錄取控制分數線上錄取新生。軍隊院校招生專業又分為指揮類和非指揮類,指揮類專業主要為部隊基層單位培養指揮軍官,非指揮類專業主要為軍隊院校、科研單位及部隊的技術崗位培養專業技術人才,因此,組織協調和管理能力強、善於溝通的考生比較適合報考指揮類專業。

填報志願工作結束后,軍隊院校根據本市相關批次錄取控制分數線和提前本科錄取院校第一院校志願考生填報情況,按招生院校招生計劃數的一定比例,分文理、男女、指揮類或非指揮類(指揮類或非指揮類的分數范圍按考生填報的院校第一專業類別確定)確定面試軍檢分數范圍。6月28日,軍隊院校向考生公布面試軍檢分數范圍。6月29日,軍隊院校開始組織面試和軍檢。

錄取時,軍隊院校嚴格執行教育部和總政治部的有關規定,按照國家規定的標准,在軍檢、面試和政治考核合格的生源中,按照指揮類或非指揮類分別進行錄取。當軍隊院校合格生源充足時,指揮類與非指揮類之間不進行專業調劑。

12.報考國防生的考生應了解的信息?

國防生是指根據部隊建設需要,由軍隊依托地方普通高校從參加高考的普通中學應屆高中畢業生中招收的后備軍官,國防生具有普通大學生和未來軍官的雙重身份。被錄取的國防生須與軍隊有關單位簽訂協議,在校期間享受國防獎學金。國防生在校期間,要學習與其他普通高校大學生不同的軍政訓練課程,其他課程與本專業同年入學的在校生內容一致。國防生畢業后,根據部隊的需求以及本人所學專業和意願,面向全軍分配,實行雙向選擇。當前,國防生招生的就業保障以及雙重身份體驗的特殊性,越來越受到考生和家長的關注。

13.在提前本科批次填報公安院校志願的注意事項?

公安院校對報考考生的年齡、身體健康狀況等都有明確的要求,如年齡一般不超過22周歲(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學院規定不超過20周歲),需參加公安院校組織的面試、體檢、體能測試和政審。

填報志願時,考生須在《天津市普通高等學校招生提前本科錄取院校志願表》第一院校志願欄內填寫公安院校志願。公安院校根據本市相關批次錄取控制分數線和提前本科錄取院校第一院校志願考生填報情況,按招生院校招生計劃數的一定比例,分文史類、理工類和男、女生分別確定面試、體檢分數范圍。6月28日,公安院校公布面試、體檢、體能測試的分數范圍、時間地點和要求。錄取時,公安院校按照國家規定的標准,在面試、體檢、體能測試和政審合格的生源中進行錄取。

14.填報其他提前本科錄取院校志願的注意事項?

提前本科錄取院校中,除軍隊、公安院校外,大部分招生院校都明確規定了招生專業對考生的特殊要求。如,航海類專業不招收色盲(弱)考生,航海技術、輪機工程專業對考生的身高、雙眼裸眼視力都有具體要求。錄取時,招生院校將嚴格按照公布的標准審查考生體檢信息,入學后還要復查。再如,外交學院對考生的身高有明確要求,中國青年政治學院對考生的相關科目有單科分數要求等等,請考生認真參閱招生院校公布的章程,根據自身條件選報志願。

15.本科一批的志願設置和錄取順序?

本科一批包括部委屬高校、“985工程”高校、“211工程”高校和經批准參加本批錄取的本科高校或專業。本科一批院校志願分為A、B兩類,本科一批A類先錄取,然后進行本科一批B類的錄取。

本科一批A類院校錄取時,先進行自主選拔錄取合格考生、藝術特長生及高水平運動員志願的錄取(僅限已參加本科一批A類院校考核並合格、經公示無異議的考生填報),然后進行第一順序院校志願(設有Ⅰ、Ⅱ、Ⅲ、Ⅳ、Ⅴ5個平行院校志願)的錄取,最后進行第二順序院校志願(設有Ⅰ、Ⅱ、Ⅲ、Ⅳ4個平行院校志願)的錄取。

本科一批B類院校錄取時,先進行藝術特長生及高水平運動員志願的錄取(僅限已參加本科一批B類院校考核並合格、經公示無異議的考生填報),然后進行第一順序院校志願(設有Ⅰ、Ⅱ、Ⅲ、Ⅳ、Ⅴ5個平行院校志願)的錄取,再進行第二順序院校志願(設有Ⅰ、Ⅱ、Ⅲ、Ⅳ4個平行院校志願)的錄取。

本科一批A類和本科一批B類平行院校志願錄取結束后,如仍有招生院校未完成計劃的,市高招辦將在本科二批院校錄取前向社會公布尚有招生計劃的院校和專業,由高考成績達到規定分數范圍且未被錄取的考生選擇填報。

16.本科二批的志願設置和錄取順序?

本科二批院校志願分為A階段和B階段院校志願。本科二批A階段為坐落在省會及計劃單列城市的一般本科高校和經批准參加本批次錄取的本科高校或專業﹔本科二批B階段為其他一般本科高校(含部分本市獨立學院及部分院校聯合培養專業)。本科二批A階段先錄取,然后進行本科二批B階段的錄取。

本科二批A階段院校錄取時,先進行藝術特長生及高水平運動員志願的錄取(僅限已參加本科二批A階段院校考核並合格、經公示無異議的考生填報),然后進行第一順序院校志願(設有Ⅰ、Ⅱ、Ⅲ、Ⅳ、Ⅴ5個平行院校志願)的錄取,最后進行第二順序院校志願(設有Ⅰ、Ⅱ、Ⅲ、Ⅳ4個平行院校志願)的錄取。

本科二批B階段院校錄取時,先進行第一順序院校志願(設有Ⅰ、Ⅱ、Ⅲ、Ⅳ、Ⅴ5個平行院校志願)的錄取,再進行第二順序院校志願(設有Ⅰ、Ⅱ、Ⅲ、Ⅳ4個平行院校志願)的錄取。

本科二批A、B兩個階段平行院校志願錄取結束后,仍有招生院校未完成計劃的,市高招辦將在本科三批院校錄取前向社會公布尚有招生計劃的院校和專業,由高考成績達到規定分數范圍且未被錄取的考生選擇填報。

17.錄取控制分數線和填報志願工作線的含義?

各批次錄取控制分數線,是指市招生委員會根據國家有關規定,為便於招生院校選拔新生、組織實施錄取,依據考生的高考成績和各批次院校的招生計劃數,分文、理兩類,確定每一批次的錄取控制分數范圍。

填報志願工作線(含征詢志願范圍),是市招生委員會依據招生政策,結合錄取實際,為便於院校實施錄取,依據報考考生的高考成績和相關批次院校的招生計劃數,分文、理兩類,確定每一批次的填報志願分數范圍。達到工作線的考生,可填報相應批次的院校志願。

需要考生了解的是,錄取控制分數線和填報志願工作線,不是錄取分數線。按照國家規定,高校在高考成績達到同批錄取控制分數線的考生中,根據本校招生計劃和生源情況,自主確定調閱考生檔案的比例(一般在院校招生計劃數的120%以內),由院校依據考生志願和考試成績,德、智、體、美全面考核,綜合評價,擇優錄取。而且我市規定,本科一批B類的外地高校、本科二批的外地高校如在同批錄取控制分數線上生源不足,經招生院校同意,可適當降低分數提取考生電子檔案。因此,達到錄取控制分數線和填報志願工作線的考生,未必一定被錄取。達到填報志願工作線而未達到錄取控制分數線的考生,應積極報考外地院校和農業、林業、師范、地質、礦業、石油院校,爭取得到本科二批院校的錄取機會。

18.中外合作辦學專業的含義?

根據國家有關規定,中外合作辦學通常是指外國教育機構同中國教育機構在中國境內合作舉辦的以中國公民為主要招生對象的教育機構,目前所稱的中外合作辦學一般是指國家鼓勵的在高等教育、職業教育領域開展的中外合作辦學。學生畢業后,可分別獲得中外雙方學校頒發的文憑。

許多中外合作辦學專業隻錄取有專業志願的考生,考生要結合自身實際,參閱院校的招生章程,認真選報。

19.藝術、體育類填報志願的安排?

藝術、體育類填報志願工作分兩次進行。6月24日至6月26日12時,參加藝術類美術專業市統考成績合格(若招生院校組織校考,則市統考成績合格的考生還須參加院校組織的專業考試且合格)或非市統考專業校考合格的考生,填報藝術類本科院校志願﹔參加體育類專業考試成績合格的考生,填報體育類本科院校志願。7月27日至7月29日12時,符合報考條件的藝術類考生,填報藝術類高職高專錄取院校志願﹔符合報考條件的體育類考生,填報體育類高職高專錄取院校志願。

藝術類美術專業市統考合格范圍是:3門科目總成績不低於180分,且其中2門科目各不低於60分﹔獨立學院(民辦)院校要求市統考成績在130分以上。

藝術類批次設置及錄取順序依次為藝術類自劃線院校、藝術類本科院校、藝術類獨立學院和藝術類高職高專錄取院校。體育類批次設置及錄取順序依次為體育類本科一批錄取院校、體育類本科二批錄取院校、體育類本科三批錄取院校和體育類高職高專錄取院校。

藝術類本科專業、體育類本科專業錄取工作,安排在普通高校本科一批院校錄取前進行﹔藝術類高職專業、體育類高職專業錄取工作,安排在普通高校本科三批錄取結束后、高職高專提前批次院校錄取前進行。藝術類、體育類考生,可以兼報除提前本科錄取院校、高職高專提前錄取院校以外的其他普通院校。

20.綜合分析信息的重要性?

考生填報志願是一個群體互動行為,具有一定的不確定性,受當前就業形勢、考生家庭狀況、興趣愛好以及趨眾心理等諸多因素的影響。我市通過批次細分、多次填報、平行志願投檔、增設院校志願等措施,能一定程度減少不確定性的影響。高考填報志願的過程實際上是相關信息材料的收集整理並綜合分析的過程。一個較好的志願方案,一般須了解和掌握以下信息:招生政策、錄取規則、招生計劃、招生院校近3年錄取分數情況、填報志願安排、擬報考院校的基本情況、專業錄取規則及相關的細節要求等。隻有信息收集整理和綜合分析到位,才能選擇好志願。

21.關注細節,注意了解院校的招生章程?

填報志願時,考生要明白政策規定和錄取程序,也一定要關注小的細節。院校的招生章程是招生院校向社會公布有關招生信息的主要形式,主要內容包括院校地址、層次、辦學類型、身體健康狀況要求、錄取規則、學費標准、頒發學歷証書的學校名稱及証書種類、聯系方式及其他須知等。在查閱院校的招生章程時,要留意該院校、某專業是否有特殊的要求。有些院校、專業對考生的外語口試成績、身體狀況或高考某科目成績有特別的要求,有些院校的專業安排設定了專業級差,考生在填報志願中應當注意,避免因填報不符合要求的院校或專業而浪費機會。

22.考生填報志願的規定?

考生填報志願的依據是經教育部安排下達、市高招辦匯總編輯的《2013年全國普通高校在津招生計劃》。招生計劃按理工類、文史類、藝術類、體育類編制。未經市高招辦公布的招生院校和計劃,一律不安排在津招生。考生填寫的志願表中的院校名稱、專業名稱、院校代碼、專業代碼等內容均以《2013年全國普通高校在津招生計劃》公布的為准。考生必須按照所報考的類別填報志願,否則將不能投檔,高校也不予錄取。要特別注意分清報考院校、報考專業的科類及其所在的錄取批次,並填寫在志願表規定的位置上。

在此,天津市高招辦提醒廣大考生特別注意:近年來,其他省市在普通高校錄取期間,招生詐騙案時有發生。一些不法分子編造虛假“花錢買指標”等實施詐騙活動﹔一些社會中介故意混淆普通高校招生與自學考試、成人高考、網絡教育等不同招生類型,拿自考助學班、網絡教育班的入學通知書蒙騙考生及家長。多年來,我市的普通高校招生工作嚴格遵守教育部各項規定,深入實施“陽光工程”。各招生院校除收取學費、住宿費及相關學習費用外,不會向考生收取任何與錄取挂鉤的費用,不會委托任何社會中介機構組織志願咨詢、參與招生錄取。考生和家長要提高警惕,通過正規合法渠道了解招生政策及相關信息,不要心存僥幸,道聽途說,以免上當受騙,蒙受精神和財產損失。

23.考生放棄志願的相關規定?

錄取開始后,考生如申請放棄提前本科院校志願,隻能參加本科二批及以下批次的錄取﹔如申請放棄本科一批院校志願,隻能參加本科三批及以下批次的錄取﹔如申請放棄本科二批院校志願,隻能參加高職高專批次的錄取。擬放棄志願的考生須到報名所在單位提出申請,經區縣招辦同意后報市高招辦。

24.港澳高校在天津招生的有關政策?

香港大學等12所香港高校、澳門大學等5所澳門高校繼續在津招收本科生。12所香港高校中,香港中文大學和香港城市大學安排在本市提前本科批次進行招生,其他10所香港高校實行單獨招生。高考成績公布后至7月7日前,香港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浸會大學、嶺南大學、香港教育學院、香港公開大學、香港演藝學院、香港樹仁大學、珠海學院10所香港高校將根據考生高考成績和對考生的面試成績進行錄取。凡被香港高校錄取的考生,不能再被其他內地在津招生高校錄取﹔如考生未被香港高校錄取,仍可參加內地在津招生高校的錄取。

澳門大學、澳門理工學院、旅游學院、澳門科技大學、澳門鏡湖護理學院採取單獨錄取的辦法,與其他在津招生高校的錄取互不影響,報考澳門高校相當於增加一次選擇的機會。考生如被內地高校或香港高校錄取,仍可參加澳門高校的錄取﹔如考生被澳門高校錄取,還可參加內地高校的錄取。8月份,澳門高校向被錄取的考生發放錄取通知書,考生如同時獲得澳門高校及內地高校或香港高校的錄取通知,可以自行決定在澳門或內地(或香港)高校就讀。

按照工作安排,市高招辦此次重點解讀了本科二批及以上各批次的填報志願政策辦法、規則程序和注意事項。7月底,考生填報本科三批和高職高專批次院校志願時,市高招辦將繼續為廣大考生和考生家長解讀有關政策,也祝願廣大考生科學合理選報適合自己的理想高校,實現繼續深造的夢想。(完)

聯系本文記者

陳杰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楊鐵虎)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