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人生第一步 福建高校廣泛開展大學生畢業廉潔教育--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走好人生第一步 福建高校廣泛開展大學生畢業廉潔教育

2013年06月19日19:24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福州6月19日電 (記者江寶章)6月上旬,福州大學組織近200名即將畢業的學生黨員到福建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榕城監獄上一堂特殊的畢業課。展廳內29名高官的貪污腐敗案例,深深震撼了學生們的心靈。

“沒有廉潔,任何地位、權力、榮譽、薪酬都是零。”回校后,即將作為選調生到基層黨政機關當一名公務員的福州大學研究生李志清特地把“人生7筆賬:政治賬、經濟賬、名譽賬、家庭賬、友情賬、健康賬、自由賬”貼到自己的QQ空間裡,與同學和朋友們分享。“廉潔是一生的財富!”李志清說。

又是一年“畢業季”。大批高校學子即將離開校園,步入社會。面對紛繁復雜的社會,他們將如何走好自己的人生路?每年這時,福建省紀檢監察機關和教育部門都會在高校中開展為期1個月的畢業生廉潔教育,將廉潔教育課作為大學畢業生的“最后一課”,引導他們走好人生的第一步。

“我鄭重地承諾,要盡己所能維護醫生職業的榮譽和高尚傳統,要常懷廉潔律己之心、無私奉公之心,愛崗敬業,絕不做違紀違法之事,絕不做違背醫德之事……”離校前夕,福建莆田學院醫學院2013屆300多名畢業生庄嚴地做出廉潔宣誓,並逐一在印有誓詞的廉潔承諾書上簽下自己的名字。護理學專業的畢業生羅秋霞在參加完“廉潔從醫”承諾宣誓活動后說:“作為一名即將踏入社會的畢業生,通過宣誓,自己已將廉潔化為內心的一種信念,也一定會在今后的生活工作中做到廉潔修身、廉潔從醫。”

福建農林大學的“校園廉潔文化節”,迄今已經舉辦六屆。畢業后即將回閩南老家當一名村官的戴曉瑜同學說:“廉潔誠信是每個人的立身之本。村官雖小,卻面對群眾,服務群眾,直接影響黨委政府在群眾中的形象,所以不能有一絲的鬆懈,更不能以權謀私,危害百姓。”

福建醫科大學一直把“廉潔行醫”教育列為醫科學生畢業前在校學習的最后一課,定期制作展出廉政文化建設專刊,在校園網主頁設置廉政每日贈言,舉辦廉政文藝晚會,用正面事例引導,用反面案例警示,努力教育和引導大學生廉潔修身。

廈門大學舉辦以“廉潔誠信、修身立德”為主題的校園廉潔文化繪畫作品大賽,召開畢業生廉潔教育座談會﹔福建師范大學各學院為畢業生開展廉潔自律專題講座,通過分析各種腐敗案例危害性,引導畢業生樹立正確的金錢觀、價值觀、名利觀。

據介紹,畢業生廉潔教育開展一個月來,福建全省有近20萬大學畢業生接受了廉潔教育的“洗禮”。“在廣大學生步入社會之前,在他們心裡種下的廉潔守法種子,必將在他們未來的人生中開出清正廉明之花。”福建省紀委負責人說。

聯系本文記者

江寶章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潘旭海、蘇楠)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