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頻道 在線提問 志願答疑 大學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題       統一命題港澳台
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高考作文我來寫

網友寫四川卷高考作文:峻峭上的平衡生活 專家點評

2013年06月14日10:03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評析】

作者的獨具匠心讓人眼前一亮,文章以“’之’字形”為切入點,行文時亦以此點為主線,深入地思考亦以此為聚焦點,採用電影“蒙太奇”的手法將多個場景嫁接在一起。

但作者的思考與認識不能從宏觀的角度來把控與駕馭,因而使得文章內容和深度上力量不足。

【評分】50分

參賽作品23:

【正文】原名:峻峭階梯上的平衡生活 作者:萬東志

建筑師利用“之”形轉折的特點,修造了這條峻峭的階梯。它上接教學區,下接食堂及宿舍,是人們的生活樞紐。“之”形設計保障了人們的平衡需求。

清晨,零星地有人攀登。他不快不慢,某一瞬間,面前浮起教學樓的景象。當晨曦映照,不鏽鋼扶欄緙上金絲,階梯的幾處,升起三五結隊的學生。待扶欄上的金絲刺眼時,突然一陣浪潮涌上來,是大隊的學生吃過早飯,齊趕早讀。折行上升的人群被晨光感染,在靜穆中攀登,唯有腳步聲厚。

相似的情形每天出現三次:趕早課,趕午課,趕晚課。驕陽似火的中午,浪潮奔涌的速度快很多,仿佛“之”形階梯被太陽烤軟拉直,大家一馬平川。落雨的黃昏,浪潮被五顏六色的傘葉裝飾,傘葉起伏,浪潮舒緩,有的傘葉打著旋子,有的傘葉被風掀起邊沿——能看清撐傘的人。無論晴雨晨昏,免不了有人因牽絆或疏忽而跌跤。

這“之”形樞紐上往來的人,無不受時空環境的制約並即時反應。人們依勢前行的關鍵在於以謹慎的行動達成個體的平衡。但生活的運轉,還依靠另一種平衡術的整體運用。

這種平衡術以對位對沖的形式完成,類似巴赫的音樂法則。

“之”形樞紐連接的兩端像天平的托盤。因為人群有上行必有下行,托盤就像蹺蹺板的兩個鞍座一樣此升彼降。升降間隔得久,常給人傾斜的印象。但在特別的日子,這曲折的樞紐,會向人們高質量地播放流暢的畫面,其上下力量的對沖分散融合糾纏、內外表現的喧鬧闃寂紛亂清空,猶如生活的全息影像。

今天明天,從高考考場來的學生,匯聚“之”形樞紐,好似千江萬水匯聚三峽。五彩的人如粒子流高速轟擊食堂窗口,隻有一個目標:一飽肚腹。胃囊小如拳頭,卻是生活天平大逆轉的關鍵砝碼。“之”形樞紐顯得過載,造成視幻:“之”字銳角被高速粒子流沖刷圓潤了。如飛翔使鳥羽熨帖,使空氣對沉重肉身的浮力與地心的引力達成短暫平衡。

人潮傾瀉,但採食已足的學生逆勢登高。一個,被阻滯,被淹沒﹔兩個,見出隊形﹔三個,打起旋子﹔四個,聚成鋒刃……高速粒子流沿階梯一側聚攏,色彩飽和度在提高,聲音的混響在增強。終於,生活樞紐上出現向背,人面與后腦呈現正反,氣息流動有了順逆,視覺表現分出明暗。強勢在減弱,弱勢在增強。寬幅變窄,窄幅變寬。漸漸出現一條精確的等分線!形勢繼續發展,空腹的往下,飽腹的向上,向上的越來越多。約一小時后,這條樞紐重歸靜默,兩個端點各安其所。

我們的生活,本義是“之”形運動。運動中,被生存定律約束的人,自然地努力著以獲得個體以及整體的平衡。實現平衡,就是成長和超越。

2013四川高考作文原題:有人說:過一種平衡的生活—學些東西,想些問題,做些事情,打打球,針對這種說法,同學們展開了熱烈的討論。

請根據以上材料,結合自己的體驗與感悟,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

1、文體自選﹔2、不得抄襲,不得套裝﹔3、用規范漢書書寫

(責編:實習生(潘萌萌)、熊旭)
相關專題
· 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新聞排行   重點推薦  
12013各地高校在北京錄取分數線
22013全國各地高校分省錄取分數線匯總(隨…
3清華北大公布小語種分數線
42013北京大學分省錄取分數線
52013年全國各省市高考招生錄取結果查詢入口
62013全國高校錄取查詢系統匯總(隨時更新)
7北京高招一本今日開錄 清華劃定史上最高調檔線
82013年山東省高考招生錄取結果查詢
9上海北大清華分數線出爐 理北大522清華5…
102013年湖南省高考招生錄取結果查詢
  視頻新聞 更多>>>
名師連中國預測2013年高考作文
東北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專家解讀2013年高考志願填報技巧
西南交通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重點推薦  
·近萬名北京考生獲高考加分引眾人質疑
·北京女子因孩子高考失利 失眠十余天接受治療
·北大文科調檔線低清華10分 部分高校擴招
·香港大學內地招生結束 共錄取學生303人
·湖北7所院校公布自主錄取分數線
·金牌競賽教練遭高薪挖角 黃岡中學神話破滅
·74.7%受訪者支持大學宿舍裝空調
·大學生作弊花樣多 小抄塞內衣答案寫腿上(圖)
·香港大學超計劃錄取內地生 共收303人
·2013北京大學公布在京調檔線 文科654理科691
高考資訊
備考輔導
院校報考
互動交流
高考最新動態高考視點高考政策各地動態新聞人物家長必讀
高考大綱語文數學外語文綜理綜作文作文素材庫滿分優秀作文
高校招辦訪談招生動態高校信息庫院校信息專業動態模擬填報系統志願填報技巧
在線做題估分高考論壇高考博客圈討論區考試經驗交流試卷上傳試卷下載許願送祝福
新東方在線高考天利考試信息網天星教育網中學學科網高考資源網冠華作文網北教恆謙教育網光華鼎力教育學易網
中國教育出版網北京四中網校清華附中網校中國高考招生網江蘇招生考試網高考網考試吧精品學習網高校招生雜志
中國教育招生網新浪高考搜狐高考騰訊高考中國教育在線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電視台中廣網教育中青在線光明網教育中國經濟網全品高考網計橋高考志願網中國招生考試網高考學習網學優高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