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頻道 在線提問 志願答疑 大學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題       統一命題港澳台
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高考作文我來寫

網友寫天津高考作文:惑而知之 專家點評

2013年06月14日10:00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評析】

作者以純熟的文言行文,詞匯豐富,語言流暢,情感真摯飽滿,具有鮮明的個性和創作精神:一是板塊式結構,三個小標題“世間惑·師賢”“世間惑·民智”“世間惑·財惡”使文章脈絡清晰,結構緊湊,一目了然﹔二是構思獨特、含蓄深刻,針砭時弊,令人沉思、回味無窮。三是見解獨特,富有哲理,字裡行間透視著理性的光輝。

【評分】58分

參賽作品22:  

【正文】原名:惑而知之 作者:朱曉成

這個世界包容了太多,佛家說眾生平等,道家說眾生輪回,然從未人有說過眾生等同,因為眾生有別。學則普遍適應眾生,惑則屬於人類特有,因為惑是思想與思想的矛盾集合。惑而知之,至難至善。

——題記

世間惑·師賢

吾多惑,不解,思退之《師說》所雲:“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惑而不從師,其為惑也,終不解矣”,乃循丘“三人行,則必有我師”之引,尋解惑之師,以期可解。

久之,時不復始,所覓之師,凡精論於庠序者,誠謂數業有專攻者眾,長於一目,薄於吾求,可解吾惑不善。更久之,依舊不得,惑終為惑。時下更聞有為師者,不以先賢為循,修身若恥,喪風敗德,甘為流氓,如是,更添新惑。

思之復思之,昌黎之“師”,仲尼之“師”同為師,此師即彼師。世之大理:時分古今,師論千秋﹔古今時異,師以類同。然吾所遇,師分古今,時論千秋﹔古今師異,師以類統。惑之不解,皆於此。

昔師非今師,昔師今師誰為賢?

世間惑·民智

余聞民間有大智,天下秀慧於民。

民之所為,皆為生,生而后賢,賢而大智,自古皆然。民之智慧,蘊於其中。

古民為生,植?以蠶,耕田以食,以期賢達。然吾惑:植?以蠶,彼身錦秀,己身襤褸﹔耕田以食,朱門酒肉,寒家糠麩。勞而不獲,無以為生,難於賢達﹔不勞而獲,無為以生,亦難於賢達。失賢無大智,智緣於何?

鑿壁偷光,囊螢以學,懸梁刺股……皆貧寒以賢,修身為要。賢而不迫於生,生而不困於物,謂之大智。

今民為生,入學以資,謀職以薪,以望顯達。然吾惑:童而習之,眾科歷歷,及冠而畢,重憑輕識﹔謀職擇業,僅重所得,得有所失,棄舊就新。前者不智,后者失義,豈今民生不如昔人者乎?

今民於市,遇行人唾,一人觀,眾人亦觀,蔚為壯觀﹔遇行人走,一人走,眾人亦走,不敢不走,無究其因者,是為無惑?遇困者求,不屑於施,謂恐之欺,或本不欲為施?與人陌路,與物為親,無視修身,古賢無能?

忙於作,急於行,慎於欺,困於物,休於思,失於賢,今人之通病,大惑之源也。久之,倫以為奴,失萬物之靈氣。禍為不惑,實不知惑,是為無智。

古人多賢,今人無惑,賢者多惑,無惑多智?

世間惑·財惡

財者,勞而以價於形也。古人雲: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如是也。

初,勞而獲物,人不識財而以其據,與人互易,生可足矣。久之,以物易物,有所不便,於是以等價之物代之,財之雛形也。及許,勞而產物以生有余,人便以余為裕,財遂為富之意,令人爭相取之。

迫於生、困於物、痴於念,人取財之因。以生而取之,為本﹔以物而取之,為侈﹔以念而取之,為貪。

時論古今,凡人以財為先者多,以它為先者鮮。人皆勞作,勞而生價,作而產值,價值以財於形。眾以財為先,初以價於身也,久,視價於身之外,置值於財之上,繼而不思勞作,生財可通神之念。凡人力可為之事,智慧而生之物,皆謂神佑。悲夫,人以己之功,助神之長,猶念神德,感恩歌頌。及此,財之所義,價值不已,諂媚無度,神明臨侮。

淵淵歷史,涓涓流水,就百般人品,秀萬千姿彩。……昔工部寒,結廬而居,雖茅飛渡江,屋漏無干,仍思廣夏千萬,大庇天下寒士,其廬獨破,受凍以死亦足矣。生而茅居,逝而草堂浩然以立,民或有所不解。以財為准,當不解,解之反以為惑!財之福兮,財之禍兮?太白雖不勝工部寒,亦視財如常,道千金散盡,存復來之時。視財以輕,而貴妃捧硯,力士脫靴,獨享美譽,后無來者。天下可有使貴妃捧硯、力士脫靴之財?然有其才。……

財有所及,亦有所不及,世人皆以為及,遂以此為任,蒙而不覺,貪而無厭,庸而難賢,貽人害己。以居財而視其重,以施財而美其名,非善焉。

財不具人之智慧,而勝人之謀,趨人以行。人惑而不覺,皆謂財惡。如是焉?

2013新課標高考作文原題:___而知之

中國自古有“學而知之”的說法,這裡的“學”,通常被理解為從師學習。韓愈就說過:“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無惑?惑而不從師,其為惑也,終不解矣。”隨著時代的發展,我們獲取知識、掌握技能或懂得道理的途徑日趨多元。請結合你的心得和體驗,在“____而知之”中的橫線處填入一字,構成題目,寫一篇文章。

要求:

①不能以“學而知之”為題﹔②除詩歌外,文體不限﹔③不少於800字﹔④不得抄襲,不得套作。

(責編:實習生(潘萌萌)、熊旭)
相關專題
· 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新聞排行   重點推薦  
12013各地高校在北京錄取分數線
22013全國各地高校分省錄取分數線匯總(隨…
3清華北大公布小語種分數線
42013北京大學分省錄取分數線
52013年全國各省市高考招生錄取結果查詢入口
62013全國高校錄取查詢系統匯總(隨時更新)
7北京高招一本今日開錄 清華劃定史上最高調檔線
82013年山東省高考招生錄取結果查詢
9上海北大清華分數線出爐 理北大522清華5…
102013年湖南省高考招生錄取結果查詢
  視頻新聞 更多>>>
名師連中國預測2013年高考作文
東北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專家解讀2013年高考志願填報技巧
西南交通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重點推薦  
·近萬名北京考生獲高考加分引眾人質疑
·北京女子因孩子高考失利 失眠十余天接受治療
·北大文科調檔線低清華10分 部分高校擴招
·香港大學內地招生結束 共錄取學生303人
·湖北7所院校公布自主錄取分數線
·金牌競賽教練遭高薪挖角 黃岡中學神話破滅
·74.7%受訪者支持大學宿舍裝空調
·大學生作弊花樣多 小抄塞內衣答案寫腿上(圖)
·香港大學超計劃錄取內地生 共收303人
·2013北京大學公布在京調檔線 文科654理科691
高考資訊
備考輔導
院校報考
互動交流
高考最新動態高考視點高考政策各地動態新聞人物家長必讀
高考大綱語文數學外語文綜理綜作文作文素材庫滿分優秀作文
高校招辦訪談招生動態高校信息庫院校信息專業動態模擬填報系統志願填報技巧
在線做題估分高考論壇高考博客圈討論區考試經驗交流試卷上傳試卷下載許願送祝福
新東方在線高考天利考試信息網天星教育網中學學科網高考資源網冠華作文網北教恆謙教育網光華鼎力教育學易網
中國教育出版網北京四中網校清華附中網校中國高考招生網江蘇招生考試網高考網考試吧精品學習網高校招生雜志
中國教育招生網新浪高考搜狐高考騰訊高考中國教育在線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電視台中廣網教育中青在線光明網教育中國經濟網全品高考網計橋高考志願網中國招生考試網高考學習網學優高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