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頻道 在線提問 志願答疑 大學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題       統一命題港澳台
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高考作文我來寫

網友寫四川卷高考作文:補償 專家點評

2013年06月14日09:50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點評】

作者緊扣題目,從人到自然再到社會,強調了“過一種平衡的生活,保持一種平衡的心態,才是我們生活的真諦”,說理清楚,一目了然。說理過程中作者擺事實,講道理,用例証,其中既有材料又有分析,恰到好處的傳達了作者的思想認識。

文章可在論証力度方面再著些力。

評分】51分

參賽作品14:

【正文】原名:補償 作者:黎大杰

這是一個平衡的世界。

春天開花了,?紫嫣紅,絢麗多彩,人們無不贊美之,然而不久,花凋謝了,落英墜地,殘破傷情,人們唉嘆之,再過不久,綠蔭叢中,突露出一枚枚秋天收獲的果實,人們會再一次驚嘆,造物主的神奇與均衡。

從物到人也如此。從星光大道走出來的盲人歌手楊光,一位來自哈爾濱的男孩,8個月大因病雙目失明,眼睛看不見了,但是上天卻給了他一副好嗓子,沒有了光明,但他內心卻通透明亮,他的模仿秀征服了評委,贏得了觀眾,最終成為人們喜歡的一位歌手。

大千世界,萬事萬物都擺脫不了這個規律,這兩個事例無外乎說明一個問題,那就是生活總維持著一種平衡,我們的人生都在這種平衡之中運行,也就是說,生活不會虧待你,也許你在這方面失去了一些東西,生活就會從另外一些層面給你補償,當然這種補償不是從天而降,隻有通過勤勤懇懇的勞動,才有可能達到希望的頂點。

生活的公平,也決定物質的守衡,世上似乎還沒有哪一種事物能夠達到完美。一位雕塑家曾經得到一塊質地上等的大理石,他用鑿子敲下一塊碎屑后,因為形象不完美而放棄雕塑,后來,米開朗基羅得到這塊大理石,並把它雕刻成曠世杰作——大衛像,細心的觀賞者發現大衛背上有一道明顯傷痕,為其不能百分百的完美而惋惜,米開朗基羅卻不這樣認為,他說那位先生因追求完美而失去了絕世精品,而他自己卻因為一點缺陷成就了一件傳世巨作。所以得失之間非常微妙,這也同時提醒生活中的我們一定不能因小失大,也不能因成功而忽略生活的一些細節。

過一種平衡的生活,保持一種平衡的心態,才是我們生活的真諦。

如果我們過度地消費生活,那麼生活帶給我們的將是成倍的懲罰,這同時也讓我們想到生活中的一些現象,近年來,一些地方過度地追求經濟利益,而忽略了對環境的治理,結果帶來的惡果卻要下幾代人去償還,這是一種近視的經濟利益觀,得不償失。

有些人把這些歸究於宿命論,說你前半生過度地消費了生活,后半生就受到生活的折磨,比如一些貪官,他最終都會受到法律的嚴懲,那也是他過度地消費了不該屬於他的東西,用網絡上流行的一句語言就是:出來混,遲早是要還的。

這的確有著宿命論的影子,但我卻理解為一種生活的平衡。

沒有什麼東西是唾手可得的,隻有通過不懈的努力與奮斗,才能保持與生活的平衡與匹配,這正暗合了習總書記所闡述的中國夢的主題思想,就是通過我們中國人的勤勞付出,才能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的復興之路。

2013四川高考作文原題:有人說:過一種平衡的生活—學些東西,想些問題,做些事情,打打球,針對這種說法,同學們展開了熱烈的討論。

請根據以上材料,結合自己的體驗與感悟,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

1、文體自選﹔2、不得抄襲,不得套裝﹔3、用規范漢書書寫

(責編:實習生(潘萌萌)、熊旭)
相關專題
· 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新聞排行   重點推薦  
12013各地高校在北京錄取分數線
22013全國各地高校分省錄取分數線匯總(隨…
3清華北大公布小語種分數線
42013北京大學分省錄取分數線
52013年全國各省市高考招生錄取結果查詢入口
62013全國高校錄取查詢系統匯總(隨時更新)
7北京高招一本今日開錄 清華劃定史上最高調檔線
82013年山東省高考招生錄取結果查詢
9上海北大清華分數線出爐 理北大522清華5…
102013年湖南省高考招生錄取結果查詢
  視頻新聞 更多>>>
名師連中國預測2013年高考作文
東北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專家解讀2013年高考志願填報技巧
西南交通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重點推薦  
·近萬名北京考生獲高考加分引眾人質疑
·北京女子因孩子高考失利 失眠十余天接受治療
·北大文科調檔線低清華10分 部分高校擴招
·香港大學內地招生結束 共錄取學生303人
·湖北7所院校公布自主錄取分數線
·金牌競賽教練遭高薪挖角 黃岡中學神話破滅
·74.7%受訪者支持大學宿舍裝空調
·大學生作弊花樣多 小抄塞內衣答案寫腿上(圖)
·香港大學超計劃錄取內地生 共收303人
·2013北京大學公布在京調檔線 文科654理科691
高考資訊
備考輔導
院校報考
互動交流
高考最新動態高考視點高考政策各地動態新聞人物家長必讀
高考大綱語文數學外語文綜理綜作文作文素材庫滿分優秀作文
高校招辦訪談招生動態高校信息庫院校信息專業動態模擬填報系統志願填報技巧
在線做題估分高考論壇高考博客圈討論區考試經驗交流試卷上傳試卷下載許願送祝福
新東方在線高考天利考試信息網天星教育網中學學科網高考資源網冠華作文網北教恆謙教育網光華鼎力教育學易網
中國教育出版網北京四中網校清華附中網校中國高考招生網江蘇招生考試網高考網考試吧精品學習網高校招生雜志
中國教育招生網新浪高考搜狐高考騰訊高考中國教育在線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電視台中廣網教育中青在線光明網教育中國經濟網全品高考網計橋高考志願網中國招生考試網高考學習網學優高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