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頻道 在線提問 志願答疑 大學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題       統一命題港澳台
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高考作文我來寫

網友寫浙江卷高考作文:轉化 專家點評

2013年06月14日09:12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評析】

這是一個集有挑戰性的作文題目,又是極富內涵的。面對這樣的一個題目作者巧妙地以材料中三句話為綱,將自己對青春的深刻思考和獨特體悟以散文筆法巧妙地呈現在閱讀者的面前:心若不老,青春永駐。思路清晰。恰到好出的傳達出作者的思想與情感。在語言方面作者沒有過多運用修辭手法,而是更多的憑借著情感的羅盤把控著思考的航船,朴實無華的語言,順暢的組織在一起,承載著關於青春情思。

【評分】50分

參賽作品17:

【正文】原題:三句話看青春·轉化 作者:孫國軍

每一個生命都囊括著一個故事。從初臨人世的第一個呼吸開始,清晨的朝露與陽光,便催喚著一個新生命向前進行。呀呀地叫著“媽媽”、“爸爸”,顫顫巍巍地指著花叢中的蜂蝶小虫兒,不知困倦地向前奔跑。偶爾一個不小心,被路上的石子絆倒了,哭幾聲之后,繼續爬起,往色彩斑斕的花叢中追去。

看吧!新生的孩兒,就是這麼禁得起顛簸,路上盡管遇到些什麼困頓或阻力,哭過之后仍能破涕為笑。因為純真的像張白紙,無邪的像一場春雨,習慣將“目標”與“目的”作為最重要的追求,於是什麼泥水坑子、絆腳石子都算不得什麼。

但時間是個永恆變化的主題,人們對於世界的觀念、處世的態度以及世事的眼光都在發生改變。豐子愷的表達是,“孩子的眼光是直線的,不會轉彎。”但這份看事對物的純真顯然不能持久,因為人懂得判斷、懂得習慣、懂得挑近路、懂得權衡利弊,隨著心智的成熟,童真的認知方式與解決方式便不再直白,而人們總是想方設法找到規律,用最短的時間、最少的經歷、最少的花費來獲得最大的效益。

既然如此,那麼成長是否就意味著思域的拓寬、思想的成熟以及能量的逐漸強大,是否就意味著生命之花綻放著的、華美的姿態逼近?

美國作家曾吐露,“世界將失去海底王國,一般失去偉大的王國就是成人。”當以“成長”代言我們的生命的時候,我們雖然獲得了許多的學識、思維力、能力,但是我們原本擁有的自由、想象力、創造力、童真與童趣卻在漸漸消失。正如童話大王鄭淵潔的勵志人生一樣,隻上過小學四年的他,卻能成為暢銷書的作家,筆下誕生的皮皮魯、舒克、貝塔更是成了幾代孩童心中的的“經典”。令人贊嘆的是,因為他規避了成長與知識帶來的、對於自我想象力與創造力的剝奪,時刻保留著一顆向善、純真的童心。

羅曼·羅蘭對於人生的定義是,“看清這個世界,然后愛他。”但我卻覺得,世界是外在的東西,是宇宙大化中的各種表象,關鍵還是得看清我們自己,以及整個漫長的人生。在成長的道路上,我們會遇到種種對於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挑戰,包括物質的沖突、人情的磨合、倫理的教化、人格的成形,會無法挽回地喪失原本的美好,但也會得到生命的各色饋贈。我們能做的是,用一顆純善的心,去盡力保留可以挽回的美好,去將它永固於我們的血液、脈搏、思想與靈魂之中。

當然,這種主觀上的保留或許隻能成為一種願景,但我們仍可以為之努力。亦如青春如長河,流逝不可回,但我們依然能將它化成一份不朽的記憶,存活在我們的心田——“無法追回,那不如懷念吧。”

“無為而無不為”,道家永遠給出了一種自然而然的順從。但我希望我們的人生,雖然逾越了年少與青春,走過了懵懂與稚嫩,我們仍然可以懷著孩子般的心,接受時間對於年輪與心智的轉化,將自我的人格、生命變得盡真、盡善、盡美。

心若不老,青春永在!

2013浙江高考作文原題: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

中國作家豐子愷:孩子的眼光是直線的,不會轉彎。

英國作家赫胥黎:為什麼人的年齡在延長,而少男少女的心靈卻在提前硬化?

美國作家菲爾丁:世界在失去偉大的孩提王國,一旦失去這一王國,那就是真正的沉淪。

綜合上述材料,你有什麼所思所感?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

【注意】①選好角度,確定立意,自擬題目。 ②不得脫離材料內容及含義的范圍作文。③明確文體,但不得寫成詩歌,不得抄襲、套作。

(責編:實習生、熊旭)
相關專題
· 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新聞排行   重點推薦  
12013各地高校在北京錄取分數線
22013全國各地高校分省錄取分數線匯總(隨…
3清華北大公布小語種分數線
42013北京大學分省錄取分數線
52013年全國各省市高考招生錄取結果查詢入口
62013全國高校錄取查詢系統匯總(隨時更新)
7北京高招一本今日開錄 清華劃定史上最高調檔線
82013年山東省高考招生錄取結果查詢
9上海北大清華分數線出爐 理北大522清華5…
102013年湖南省高考招生錄取結果查詢
  視頻新聞 更多>>>
名師連中國預測2013年高考作文
東北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專家解讀2013年高考志願填報技巧
西南交通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重點推薦  
·近萬名北京考生獲高考加分引眾人質疑
·北京女子因孩子高考失利 失眠十余天接受治療
·北大文科調檔線低清華10分 部分高校擴招
·香港大學內地招生結束 共錄取學生303人
·湖北7所院校公布自主錄取分數線
·金牌競賽教練遭高薪挖角 黃岡中學神話破滅
·74.7%受訪者支持大學宿舍裝空調
·大學生作弊花樣多 小抄塞內衣答案寫腿上(圖)
·香港大學超計劃錄取內地生 共收303人
·2013北京大學公布在京調檔線 文科654理科691
高考資訊
備考輔導
院校報考
互動交流
高考最新動態高考視點高考政策各地動態新聞人物家長必讀
高考大綱語文數學外語文綜理綜作文作文素材庫滿分優秀作文
高校招辦訪談招生動態高校信息庫院校信息專業動態模擬填報系統志願填報技巧
在線做題估分高考論壇高考博客圈討論區考試經驗交流試卷上傳試卷下載許願送祝福
新東方在線高考天利考試信息網天星教育網中學學科網高考資源網冠華作文網北教恆謙教育網光華鼎力教育學易網
中國教育出版網北京四中網校清華附中網校中國高考招生網江蘇招生考試網高考網考試吧精品學習網高校招生雜志
中國教育招生網新浪高考搜狐高考騰訊高考中國教育在線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電視台中廣網教育中青在線光明網教育中國經濟網全品高考網計橋高考志願網中國招生考試網高考學習網學優高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