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頻道 在線提問 志願答疑 大學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題       統一命題港澳台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網友寫湖北卷高考作文:方圓之道

2013年06月13日11:18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高考同題作文將以匿名形式參加征選

參賽作品36:

方,就是做人的正氣,具備優秀的品質。圓,就是處世老練,圓通,善用技巧。正如人走路,直走不行,就可以繞過去。一個人如果過分方方正正,就像生鐵一樣,一拗就容易斷﹔但一個人八面玲瓏,圓滑透頂,總想讓別人吃虧,自己佔便宜,久而久之,誰還願與這種人打交道呢?從而揭示出做人必須方外有圓,圓中有方,外圓而內方的道理。

“方”的確是做人之本,是堂堂正正做人的精神脊梁,人的外在是內在的一種反映,內心沒有的東西,外表就無法顯露﹔內心有了,外在自然而然就表現出來。人的心靈杰出,行為才可能杰出﹔人的內心美好,氣質才會美好。人的氣質、能力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人的內在品質決定。正如軍隊,做參謀的,隻需要有計謀,但起決定作用的司令官,卻要有威望、魄力、具備優秀的品質。對人生而言,技巧只是方法和手段,而決定人生成敗的卻是品質。

“圓”是處世之道,有位記者向香港著名歌星鄺美雲提了一個刁鑽的問題,“你讀書時成績很差,你是否很笨?”個問題的確棘手, 可鄺美雲的回答卻發人深思。鄺美雲是這樣回答的:“注意到沒有,讀書時成績一流的人畢業后干什麼?可能當工程師、律師、醫生﹔而成績二流的干什麼呢?他們中很多人卻當了那些工程師、律師、醫生的老板。”

成績一流的打工,成績二流的卻當老板,為何如此?就是因為成績一流的同學過分專心於專業知識,忽略了做人的“圓”﹔而成績二流甚至三流的同學卻與人交往中掌握了處世之道。

一個人的成功主要依靠什麼?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他們善於為人處世,會有效說話,推銷自己。如幸福的家庭並不一定是妻子貌美如花,丈夫英俊瀟洒,幸福的家庭正在於雙方彼此尊重體諒,關系融洽和諧。美國著名人際關系專家戴爾·卡耐基曾這樣說:一個人的成功隻有百分之十五是依靠專業技術,而百分之八十五卻要依靠人際交往、有效說話等軟科學本領。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比如你對鄰居說:“我家有一盆花,你幫我修剪一下吧?”鄰居可能不會樂意幫你。但如果你換一種說法﹔“我發現你家的花修剪得特別漂亮,你在這方面造詣很高,我家有一盆花,你能不能教教我,看怎麼剪才漂亮?“對方一定就會高高興興地幫你剪花了。同樣一件事情,說話的方法不同,導致的結果就截然不同。這就是技巧的作用。

一個人失去金錢,損失甚少﹔一個人喪失健康,損失甚多﹔一個人失去勇氣,則失去一切。

從前,有一位聰明的國王召集了聰明的大臣,給他們一個任務:“我要你們編一本《古今智慧錄》,將世界上最聰明的思想留給子孫。”這些聰明的大臣離開國王以后,工作了一段很長時間,最后完成了一本洋洋12卷的巨作。國王看了說:“各位先生,我相信這是古今智慧的結晶,然而,它太厚了,我怕人們讀不完。把它濃縮一下吧!”這些聰明的大臣又進行了長期的努力工作,幾經刪減后,變成了一卷。然而,國王還是認為太長了,又命令他們再濃縮。結果這些聰明人把一本書濃縮為一章,然后縮為一頁,再變為一段,最后則變為一句。聰明的國王看到這句話時,顯得很得意。他說:“這真是古今智慧的結晶,我們全國各地的人一旦知道這個真理,我們大部分的問題就可以解決了。”這句凝聚世界上最聰明思想的話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我喜歡一個老人的故事。有一次,幾頭豬跑了。經過幾年以后,這些豬變得越來越凶悍,甚至威脅經過那裡的人。幾位經驗豐富的獵人很想捕獲它們,但這些豬卻狡猾得很,從不上當。

一天,一個老人領著一匹拖著兩輪車的毛驢,走進野豬出沒的村庄。車上裝的是木料和谷粒。老人告訴當地的居民說他要幫助他們捉野豬。他們都嘲笑他,因為沒有人相信老人能做那些獵人做不到的事情。但是,兩個月以后,老人又回到村庄,告訴居民,野豬已經被他關在山頂的圍欄裡。

居民奇怪地詢問他是怎樣捕捉它們的,他說:“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找野豬經常出來吃東西的地方。然后我就在空地中間放少許谷粒作為陷阱的誘熱餌。那些豬起初嚇了一跳,最后,還是好奇地跑過來,由老野豬帶頭開始在周圍聞味道。老野豬猛嘗一口,其他野豬也跟著吃,這時我知道我能捕到它們了。第二天我又多加一點谷粒,並在幾尺遠的地方樹起一塊木版。那塊木板像幽靈一樣,暫時嚇退 了它們,但是白吃的午餐很有吸引力,所以不久之后,它們又回來吃了。當時野豬並不知道,它們已經是我的了。此后我要做的只是每天多樹幾塊木板在谷粒周圍,直到我的陷阱完成為止。每次我加進一些東西,它們就會遠離一陣子,但最后都會再來‘白吃午餐’。圍欄做好了,陷阱的門也准備好了,而不勞而獲的習慣使它們毫無顧忌地走進圍欄。這時我就出其不意地把它們捕捉了。”這就是白吃午餐的代價。

《方與圓》能幫助人們更深刻地認識人性,建立樂觀的生活態度,培養健康的心理,使人與人之間的關系處理的更好些。

自然界的法則便是物競天擇,適者生存,人類社會竟爭更為殘酷,不學點生存手段如何立足,這好比我們學游泳時的救生圈,能讓我們在水中游任有余.方與圓教我們的是圓通,而不是圓滑;是善變,而不是狡滑.

一個人如果過分方方正正,為人做事不講究方法,將會碰得頭破血流,寸步難行。一個人如果過分圓滑,八面玲瓏,事事都想佔便宜,必將眾叛親離,成為孤家寡人。人生的巧妙就在於能方能圓,方圓合一,這樣才能在社會生活中進退自如,游刃有余,掌握生活主動權,贏得廣闊的生存空間。

2013年湖北卷高考作文題目:

你注意到了嗎?裝鮮牛奶的容器一般是方盒子,裝礦泉水的容器一般是圓瓶子,裝酒的圓瓶子又一般放在方盒子裡,方圓之間,各得其妙,古詩雲:方圓雖異器,功用信具呈。人生也是如此,所謂:上善若水任方圓[1]。以方圓為話題,根據此材料,題目自擬寫作文。

 


■高考組圖:

組圖:2013高考結束 見証最幸福的時刻
2013年高考結束:最期盼的瞬間
2013高考 看看考場周邊都有哪些人在忙碌
人大附中考點考生入場瞬間 信心滿滿
組圖:記錄2013高考中最漂亮的“你”
人大附中考點考生入場瞬間 燦爛微笑
高考現場:首日“戰役”結束(組圖)
明星高考奇葩事:楊冪總分第一趙薇丟准考証
人民網記者直擊2013年北京高考現場
盤點2012年高考:鏡頭裡的幾宗"最"

■2013高考試題匯總專題   ■各省區市成績公布時間及查分方式

語文試題 湖北 安徽 山東 廣東A B卷 北京 新課標Ⅰ 湖南清晰版 重慶 湖北 新課標Ⅱ 更多>>

數學試題 北京文  湖北理 廣東理A 文科A 安徽文  山東理 新課標Ⅰ理 新課標Ⅱ理 江西文 四川理  江西理  江蘇 湖南文 更多>>

文科綜合 浙江 廣東 安徽卷 湖南清晰版 江西 重慶 更多>>

理科綜合 浙江 廣東 安徽 北京 重慶卷 陝西 湖南 更多>>

英語試題 安徽 新課標Ⅱ 陝西 四川 新課標Ⅰ 湖南 廣東A 山東  更多>>

■2013高考試題參考答案

北京數學 語文 山東數學理 陝西英語 語文湖南英語 重慶語文 遼寧理綜 更多省份>>

■各省市高考作文題  同題征文活動
■各科高考試題點評: 
·一張試卷考出五種能力 專家詳解高考語文命題之變
·評安徽語文考卷:總體偏難“不畏浮雲遮望眼”
·2012高考語文,考的是思維而非記憶 更多>>
■2013各地高考作文點評
·於丹:2013年高考作文緊扣社會現象 很有時效性
·人大附中特級教師評2013年部分省高考作文題
·北京高考作文出自楊振寧與莫言的對話 更多>>

(責編:實習生 李岩、熊旭)
相關專題
· 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新聞排行   重點推薦  
12013各地高校在北京錄取分數線
22013全國各地高校分省錄取分數線匯總(隨…
3清華北大公布小語種分數線
42013北京大學分省錄取分數線
52013年全國各省市高考招生錄取結果查詢入口
62013全國高校錄取查詢系統匯總(隨時更新)
7北京高招一本今日開錄 清華劃定史上最高調檔線
82013年山東省高考招生錄取結果查詢
9上海北大清華分數線出爐 理北大522清華5…
102013年湖南省高考招生錄取結果查詢
  視頻新聞 更多>>>
名師連中國預測2013年高考作文
東北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專家解讀2013年高考志願填報技巧
西南交通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重點推薦  
·近萬名北京考生獲高考加分引眾人質疑
·北京女子因孩子高考失利 失眠十余天接受治療
·北大文科調檔線低清華10分 部分高校擴招
·香港大學內地招生結束 共錄取學生303人
·湖北7所院校公布自主錄取分數線
·金牌競賽教練遭高薪挖角 黃岡中學神話破滅
·74.7%受訪者支持大學宿舍裝空調
·大學生作弊花樣多 小抄塞內衣答案寫腿上(圖)
·香港大學超計劃錄取內地生 共收303人
·2013北京大學公布在京調檔線 文科654理科691
高考資訊
備考輔導
院校報考
互動交流
高考最新動態高考視點高考政策各地動態新聞人物家長必讀
高考大綱語文數學外語文綜理綜作文作文素材庫滿分優秀作文
高校招辦訪談招生動態高校信息庫院校信息專業動態模擬填報系統志願填報技巧
在線做題估分高考論壇高考博客圈討論區考試經驗交流試卷上傳試卷下載許願送祝福
新東方在線高考天利考試信息網天星教育網中學學科網高考資源網冠華作文網北教恆謙教育網光華鼎力教育學易網
中國教育出版網北京四中網校清華附中網校中國高考招生網江蘇招生考試網高考網考試吧精品學習網高校招生雜志
中國教育招生網新浪高考搜狐高考騰訊高考中國教育在線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電視台中廣網教育中青在線光明網教育中國經濟網全品高考網計橋高考志願網中國招生考試網高考學習網學優高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