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推出十大舉措促大學生就業 屬全國首個--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門稱畢業生總體簽約率為58.63%,與去年持平

湖北省推出十大舉措促大學生就業 屬全國首個

記者 楊寧

2013年06月07日21:00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6月7日,湖北省在全國范圍內率先制定出台《湖北省政府辦公廳關於做好2013年湖北省普通高等學校畢業生就業工作的通知》(鄂政辦發〔2013〕37號)採取“十大舉措”,全力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湖北省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廳相關負責人向媒體做出解讀。

今年,全國高校畢業生規模達到699萬人。湖北省是教育大省,今年應屆高校畢業生達到39.8萬人,創歷史新高。預計“十二五”期間將保持在每年40萬人左右。高校畢業生就業總量壓力繼續加大,結構性矛盾十分突出,就業任務更加繁重。

此次推出的十大舉措涉及多項實質性動作,如為招用畢業生的小微企業提供保險補貼、培訓補貼,鼓勵畢業生在IT領域創業,並提供資金、租金水電補貼,完善失業登記等。

十大舉措具體細則

“十大舉措”具體為:

一是為困難高校畢業生提供一次性求職補貼。從2013年起,對享受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的、社會孤兒、烈屬和殘疾畢業年度內高校及職業院校、技工院校畢業生,從就業專項資金中給予每人800元的一次性求職補貼,符合條件的畢業生自願向所在院校申請,補貼資金將直接支付到畢業生個人賬戶。湖北省將補貼對象范圍從國務院規定的城鄉低保家庭成員一類,擴大到包括社會孤兒、烈屬和殘疾人在內的“四類人員”,並將畢業生享受補貼院校范圍擴大到職業院校和技工學校。

二是鼓勵高校畢業生到小型微型企業就業。加大對小微企業的扶持力度,落實社保補貼、培訓補貼等扶持政策,鼓勵其吸納高校畢業生就業。對小型微型企業新招用畢業年度高校畢業生,簽訂1年以上勞動合同並按時足額繳納社會保險費的,按小微企業為新招用畢業年度高校畢業生實際繳納的基本養老保險費、基本醫療保險費和失業保險費給予補貼。補貼期限為1年,政策執行期限截至2014年年底。對小型微型企業新招用高校畢業生,並簽訂6個月以上期限勞動合同,在勞動合同簽訂之日起6個月內由企業依托所屬培訓機構或政府認定的培訓機構開展崗前就業技能培訓的,根據培訓后繼續履行勞動合同情況,按照不超過職業培訓補貼標准(職業培訓補貼標准為每人次200—2000元)的50%,給予企業定額職業培訓補貼。

三是加大高校畢業生創業扶持力度。鼓勵自主創業是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的重要方向,著力引導和支持高校畢業生敢闖敢試敢干,將創業激情轉化為創業行動。2013年,湖北省從省級就業專項資金中安排2000萬元,對取得國家承認學歷、畢業3年以內、在湖北省創業並依法登記注冊的高校畢業生創業項目,根據項目吸納就業能力、科技含量、市場前景和潛在經濟社會效益等因素,經過自願申報、專家評審、項目答辯、社會公示等環節,分別給予2萬元至20萬元無償資金扶持。符合條件的高校畢業生可向原就讀高校團委或創業地團委、人社部門申請,我省還將從省級科研經費中安排專項資金,支持高校畢業生在軟件和互聯網等科技領域創業。進一步加強大學生創新創業俱樂部建設,開展創新創業沙龍活動,推進高校畢業生創業。

四是實行創業孵化基地場租水電費補貼。為進一步鼓勵高校畢業生等勞動者自主創業,積極推進創業孵化基地建設。2013年,從省級就業專項資金中安排2000萬元,對自主創業的高校畢業生等創業者給予場租、水電費補貼,鼓勵創業孵化基地為高校畢業生提供良好的創業場所和服務,優化創業環境,提高創業成功率。

五是支持高校畢業生參加創業培訓。湖北省將有創業願望的高校畢業生全部納入創業培訓范圍,通過加大創業培訓工作力度,培養創業意識,提高創業能力。鼓勵高校與公共就業人才服務機構合作開展創業培訓和實訓,從2013年起,將創業培訓補貼政策期限從目前的“畢業年度”(畢業當年的1月1日至12月31日)調整為“畢業學年”(即從畢業前一年7月1日起的12個月),補貼標准為1200元/人。

六是支持高校和公共就業人才服務機構開展招聘活動。充分發揮高校、公共就業人才服務機構和高校畢業生就業指導服務機構的作用,多渠道、多形式拓寬高校畢業生就業領域。對高校開展的校園招聘活動,可納入公共就業服務大型專項活動項目給予適當支持。扎實開展民營企業招聘周、大學生就業服務月、就業服務周、湖北省“兩圈一帶”專場招聘活動、大企業人才服務直通車、網絡招聘服務月、畢業生校園供需見面月等公共就業人才服務活動,廣泛開展“就業服務進校園”、“荊楚就業校園行”、“就業指導校園行”等就業政策服務進校園活動。

七是實施“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就業促進計劃”。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是就業工作的重點,做好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是就業工作的難點。全面實施“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就業促進計劃”,力爭使每一名有就業意願的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在年底前實現就業或參加到就業准備活動中,為每一名有就業願望的未就業高校畢業生,提供至少一次政策咨詢、一次職業指導和三次基本符合其需求的崗位信息﹔對有職業技能培訓需求的高校畢業生,提供一次參加職業技能培訓和技能鑒定的機會﹔對有創業意願的,組織其參加創業培訓,提供創業服務,落實創業扶持政策﹔對暫時不能實現就業的,提供參加就業見習、職業培訓和公益性崗位安置的機會。

八是完善高校畢業生就業失業登記制度。全國統一樣式的《就業失業登記証》是高校畢業生等勞動者享受各項就業創業政策和服務的重要憑証。為便於高校畢業生求職和創業,湖北省明確允許高校畢業生在求職地進行求職登記和失業登記,申領《就業失業登記証》,並納入本地免費公共就業服務和就業扶持政策范圍。

九是營造公平的就業環境。規定用人單位招用人員、職業中介機構從事職業中介活動,不得對求職者設置性別、地域、民族等條件。招聘高校畢業生,不得以畢業院校、年齡、戶籍等作為限制性要求。省內任何高校不得將畢業証書發放與高校畢業生簽約挂鉤。加大人力資源市場監管力度,嚴厲打擊招聘過程中的欺詐行為,及時糾正性別歧視和其他各類就業歧視現象。規范國有單位招聘行為,完善公務員招考和事業單位公開招聘制度。取消全日制普通高等學校畢業生落戶限制,允許符合條件的高等院校畢業生在就業地、創業地辦理城鎮落戶手續。對畢業2年以上高校畢業生,被招錄為公務員和事業單位工作的,在辦理錄用手續時,工齡按人事代理有關規定或簽訂勞動合同、繳納社保的年限認定。

十是加大高校畢業生住房保障力度。為鼓勵高校畢業生在湖北就業發展,規定各地可結合實際,將當年新就業的高校畢業生納入基本住房保障范圍,緩解新就業高校畢業生的階段性住房問題。

簽約率與去年持平,將大力扶持創業

湖北省人社、教育等部門表示,已將高校畢業生就業作為首要任務,採取強有力的措施,通過廣泛開展送崗位、送政策、送服務進校園活動,努力實現應屆畢業生就業水平不降低,力爭有所提高。據教育部門統計,截至6月1日,湖北省39.8萬應屆高校畢業生的總體簽約率為58.63%,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此次,湖北省人社廳表示將大力扶持自主創業。該廳負責人表示,高校畢業生人數眾多,既有就業壓力,同時又是最具創業激情的群體。缺乏啟動資金是影響高校畢業生創業的重要瓶頸之一。去年,湖北省設立高校畢業生創業扶持資金,從省本級就業專項資金中安排1000萬元,對217個高校畢業生創業項目分別給予了2萬至20萬元無償資金扶持。

今年,湖北還將加強“實名制”就業幫扶。對湖北省2012年2.18萬名應屆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將依托鄉鎮、街道和社區人社基層服務平台,設立專門服務窗口,已有13325人進行失業登記,建立完善“實名制”台賬,實行動態管理,大力開展“送崗位入戶”活動,為每一名有就業願望的未就業高校畢業生提供有針對性的就業服務與幫扶。截至今年5月底,已有9858人實現就業,對其他還未就業的,人社部門仍在跟蹤服務。同時,湖北人社廳大力推進就業見習工作,幫助高校畢業生積累工作經驗、提升就業能力。落實見習補貼政策,定期舉辦就業見習供需對接會,吸引了一批優質用人單位提供見習崗位。2012年,湖北全省327家見習單位接收2.3萬余名高校畢業生參加就業見習,見習期滿留用率達到40%。   

(責編:凌陳)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