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播公益的種子--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撒播公益的種子

——中小學生微公益創意行動“微善號”揚帆啟航 

羅艾樺

2013年05月29日09:40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生命之船,揚帆起航”。六一前夕,由廣東省希賢教育基金會主辦,SEE基金會聯合發起的“微善號”發布式5月26日在廣東實驗中學初中部舉行。全場四百名中小學生齊聲宣讀微善宣言,向全社會發出號召:微善,從我做起,從小做起,從現在做起。

廣東省希賢教育基金會名譽理事長、廣州市政協原主席陳開枝,廣東省希賢教育基金會副理事長、教育部全國學生資助管理中心原副主任馬文華,中國慈善聯合會副會長、南都公益基金會理事長、希望工程創始人徐永光,廣東省教育廳副廳長朱超華,台灣著名歌手藝人陳志朋,廣東省青少年發展基金會理事長林喬林,廣東省民政廳社會組織管理局副局長謝兆群,廣州市教育局副局長沈子鳴,廣東實驗中學副校長、實驗中學希賢社名譽社長全漢炎,以及來自廣東省和廣州市工商業聯合會等企業界、公益界、新聞界代表近300人紛紛出席,為“微善號”啟航保駕護航。

“微善號”:以生命教育和公益教育為主旨

廣東省希賢基金會理事長兼秘書長唐玲告訴記者,“微善號”作為一個承載學生社會實踐項目的平台,以生命教育和公益教育為主旨,以1000元和500元為額度,資助中小學生自發開展創意公益活動,幫助孩子們感恩中體驗、快樂裡成長。目前已在全國100多所學校開展創意公益活動,幫助了近4000中小學生實現了自己的公益夢想。

來自四川蘆山中學的學生代表李偉,在雅安地震后,組織起身邊同學在校方的支持下成立了首個“希賢社”,並發起了在蘆山縣中小學建立公益“圖書角”的項目,那份自助,那份堅強,頓讓現場愛心流淌。

天津大港五中尚楚晴同學娓娓介紹了親歷的候鳥保護案例。在她的組織下,校長、指導老師、學生、家長,組成成強大陣容,一起保護藍天天使東方白鸛,充分體現了創意公益的團隊性、指導性和互助性,無不讓人心存意。

鄭州外國語學校代表學生邢逸帆和同學們自發成立小組,著眼於改進公車使用,對普通民眾和相關部門進行走訪,並將推動人大立法——“學生單個的力量雖然不大,但通過實施微小的創意公益活動,也能學會從身邊的社會問題入手,以一石之力,掀萬丈洪波”......

作為基金會理事,廣東天適集團董事長何宗儒、四川省裕豐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鄧超元紛紛鏗鏘表示:“很高興能為‘微善號’上的水手和船員們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幫助,讓他們通過發現身邊的細小問題,從而推動解決社會問題,我們的所有員工也都會很高興,這也是我們最好的價值體現。”

希望工程創始人:為“微善號”啟航壯行

“士希賢,賢希聖,聖希天”。21年前,鄧小平同志以一名老共產黨員的名義先后兩次為希望工程捐款,他老人家把支持公益慈善事業看成完全是個人的行為,這本身也是對公益慈善事業的最好詮釋,即公益事業的推動不能靠權力,而是需要公民的志願參與。對於“微善號”中小學生微公益創意行動,鄧林也做了非常好的概括——“以善育人,以德鑄魂”。希望工程創始人徐永光最后的一席話,仿佛是在為“微善號”啟航壯行。

徐永光說,“微善號”中小學生微公益創意行動,是戴巴棣先生七八年前就設計完成的公益項目創意,直至今天才經由希賢教育基金會在全國啟動。古語雲,“不積跬步無以致千裡”﹔“勿以善小而不為”。“微善號”的項目管理思想本身就非常創新,一是這個項目的實施完全以孩子為中心,充分信任孩子們,最大限度地激發孩子的創造潛能,讓他們自我學習,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自我監督,自我糾錯,自我完善。二是這樣的設計也是很大膽的,因為我們一些公益慈善機構管錢還不斷出問題,不公開透明,這一次,基金會要讓孩子們自己去管錢,讓他們從設計項目,申請資金,使用資金到報告項目成果都做到公平競爭,公開透明,從小學會做創新公益,透明公益,有效公益。三是項目“成人不宜”。項目固然需要學校,家長,媒體、志工、企業、公益機構和社會各界的支持,但這種支持,就像把大家的愛裝進由孩子們駕駛的“微善號”,但只是為他們提供一些糧食油料,為他們保駕護航,絕對不能代駕,這個船一定得由孩子們自己開。

相信他們能夠克服困難,學習駕駛本領,自己駕駛愛心之船、理想之船、夢想之船、生命之船,駛向人生的新境界,駛向希賢希聖希天的夢想、中國的明天。

相信未來中國,公益事業后繼有人。

聯系本文記者

羅艾樺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凌陳)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