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願決策的五大誤區解析--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考志願決策的五大誤區解析

2013年04月22日10:57        手機看新聞

在多年的高考志願咨詢實踐中,我們發現考生和家長有許多的填報誤區,總結下來,大體有以下幾種類型,下面我們來一一地剖析其中的問題和解決之道。

1、隻憑分數填志願

持這種觀念的學生或者家長,一般都屬於對高考志願的重要性認識不清,總覺得最重要的是高考成績,然后等高考成績出來后,參照省招辦的《高考指南》、《招生計劃》這兩本資料就把志願填報了。這類人最關注的是各學校的錄取分數線,然后最好能根據學校往年的分差以最低的分數進入到最好的學校,這樣就心滿意足了,就認為實現了自己志願決策的目標。

其實呢,這種觀點是大謬不然的,你就即使以錄取分進入到相應的學校,這樣就是把分數用足了嗎?由於在決策高考志願時他們最關注的是學校的分數,對專業呢,則漠不關心或者忽略不計,這樣的學生十有八九到校后,或者發現對專業沒有興趣,或者專業本身對自己來講沒有前途,其結果渾渾噩噩,自暴自棄,畢業時一無所成,空費了四年的求學成本,進入陷入畢業就失業的人生困境。

我們如何規避這樣的誤區呢?就是要樹立學業規劃的科學觀念,明白在選擇學校之前,先要考慮專業是否適合,即首先解決學什麼的問題,其次,再來考慮在哪裡學?即看哪些學校在所定專業上有競爭優勢,最后才是根據成績定位目標學校。

2、興趣測評選專業

這類考生及家長已經認識到專業的重要性,也聽一些咨詢師或者專家講了,要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選擇專業,於是呢?就到網上或者專業的職業傾向測評機構來確定自己的興趣愛好,然后據此來確定專業。當然一些測評機構也做得非常具體及深入,比如根據興趣、愛好將專業都給學生推薦出來了,於是,許多學生就根據這樣的報告來選擇專業並決策志願。

我們承認,學生的興趣愛好是其個人發展中最穩定、最可靠的發展要素,但請注意這決不是唯一的因素,除此而外,家庭背景、社會關系、經濟條件、身體外貌、言談舉止、發展機遇等等都會影響到學生的個人發展,比如經濟條件,家庭經濟寬裕的學生可以更多的考慮自己的興趣及天賦,而家庭經濟一般的學生在選擇專業時可能就會更多的考慮短平快的專業及學校,爭取學業完成后盡快就業,以期實現自立社會並能貼補家庭。

另外,我們認為,影響學生選擇專業更重要的因素在於市場,如果學生對某個行業或專業很感興趣,但在將來會沒有市場,或者對他來說,就業前景暗淡,那麼即使你非常喜歡,也不能選擇這樣的專業,比如在志願咨詢時,當問到學生的興趣愛好時,許多學生說喜歡踢足球,但你能否選擇足球作為你未來的職業呢?你能通過踢足球實現自己的職業發展嗎?恐怕不行,所以,這些興趣愛好,也許隻能作為業務愛好。而我們現在考慮的,是能夠幫助自己順利找到工作的潛能及興趣。所以,我在提出升學決策的基本原則時強調,要瞄准就業填志願,而沒有說瞄准興趣填志願!

3、看著牌子選學校

近年來,隨著高考報名人數的逐年下降及招生計劃的不斷上升,高等教育市場化的態勢越來越明顯,許多有識之士都指出,高等教育即將迎來買方市場,即從原來的高校選拔學生到將來的學生選擇高校!

那麼在高等教育市場化不斷深化的今天,我們更清清楚楚地看到了學生其實就是教育的消費者,學校是教學服務的提供商。在市場交換中,我們常說買家沒有賣家精!我們的消費者學生及家長,很多還保留著計劃經濟下的觀念,總以為大學牌子越亮,畢業出來就越好找工作,於是呢,他們在選擇學校時,就拼命地選擇聽起來牌子很亮的學校,比如什麼科技大學啊、理工大學啊、工程大學啊等等,於是,高校就投其所好,變個名字還不簡單,大家可以看看,北京科技大學就是原來的北京鋼鐵學院,陝西科技大學就是原來的西北輕工業學院,安徽理工大學就是原來的淮南煤礦學院,等等,諸如此類的例子還很多很多。問題是,我們的學生沖著學校的這些牌子進去,卻沒有考慮學校本身的優勢專業都是哪些,等進去后才發現是什麼鋼鐵學院、輕工業學院或者煤礦學院等,這時再后悔就晚了。

所以,我們在填志願時,不僅要看學校的名字,更要看學校的實質,即特色專業、優勢專業都是哪些?是否適合於我報考?把這些問題想清楚后再來決策。

4、地域選擇先入為主。

許多同學或者家長在進行志願決策時,首先考慮的是我要到北京上大學,我要到上海上大學,或者我不去偏遠地方上學等等。這種先入為主的觀念往往就會導致我們決策的失敗。因為我們知道,我們是去學校求學,不是旅游或者娛樂,為什麼非得要到東部發達城市?我們做升學決策首先要思考的是我們去這個學校、學這個專業能否學到真正適合於自己的知識和能力,畢業后能否順利地找到合適的工作,然后這樣的專業、學校在哪個地方就是哪個地方,不要先考慮學校的地域,這樣會限制了自己的決策思路。

5、考研、讀博無意識。

相當一部分學生或家長在填報志願時,首先想到的是我們將來一定要考研或者讀博,所以本科階段先讀一些基礎學科或者專業都不重要等等。其實這是一個很嚴重的誤區,同樣,我們也不能先入為主地確定我們將來一定要考研、讀博。我們在升學決策時首先要考慮的是自己的就業目標在哪一塊,是要從事具體工作還是學術研究,如果是學術研究,當然我們支持你考研,但如果將來是做具體工作,其實許多專業比如像會計、管理、營銷、新聞等都不需要考研,甚至讀研后的競爭力還不如畢業后工作的實踐經驗來得實在。所以決策的步驟一定是先思考自己未來的就業目標及方向,然后再來選擇,而不要被一些細枝末節的因素所左右。

來源:《瞄准就業填志願》

(責編:李衛(實習生)、林露)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