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網友稱能預測地震 個人發布地震預報違法--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95后網友稱能預測地震 個人發布地震預報違法

2013年04月20日08:12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地球君,我預測你72小時內將會“打個噴嚏”。 漫畫:梁嘉舜

  大理5.0級地震前3天曾在微博發預告 專家稱涵蓋范圍太廣不算准確預報

  本月17日,雲南大理州發生5.0級地震。然而,名為“預報中心”的網友早在3天前就在微博上預測雲南等區域或將於72小時內發生5.0級地震。日前,雲南省地震局方面回應表示,地震局歡迎民間機構與地震局進行一些學術上的探討和交流,但民間機構對外公開發布地震預報信息是違法的。

  自稱預測地震

  成功率達五成

  日前,網友“預報中心”因為提前72小時預測到雲南或將發生5.0級地震而一舉成名。據記者了解,該網友早在一年以前就開通了微博發布地震預報信息。

  昨日(19日)傍晚,記者找到了“預報中心”。拒絕透露真實姓名的“預報中心”在接受採訪時說,自己出生於1995年12月19日,目前還是一名學生。他於2010年2月底開始研究地震,2011年9月經人啟蒙開始進行地震預報,2012年4月11日精確預報了歷史有記錄記載最大的走滑型地震,此后陸續有多次預報成功的記錄,目前預報精確率在50%左右。

  利用分析權威部門數據得出結論

  “預報中心”說,每天自己都會花6個小時左右來研究地震。從預報到微博發布,整個工作都由他一個人完成。他表示,自己這次准確預測,是通過雲南省地震局地震前兆台網中心數據分析得來,而進行地震預報的依據則是動物監測、電離層監測、海洋溫度圖、地表溫度圖、地磁數據、板塊碰撞、反作用力、台風和地震關系、歷史地震記錄等。對於這些專業知識,該網友說,完全都可以從網絡上學習到,並不深奧,而他的學習成績也並不好。

  為什麼是網友個人而不是地震部門預報地震?“預報中心”說,他認為地震部門是“不敢預測”,因為怕預報之后引起社會恐慌。“我也考慮到這一點,所以我隻預測五級以下影響不大的地震。”

  專家指該地地震多發碰上概率大

  記者找到網友“預報中心”於14日發布的地震預報微博。在微博中他寫道:“預計72小時內黑色圈圈內的地區都將有一次較強震感,初步鎖定為5級地動,淺源。”然后,他在地圖上畫了三個黑圈,范圍包括雲南東北昭通、大理西南部和騰沖交界區域和緬甸交界區域、雲南巧家縣和四川寧南縣交界區域,另外還提出要注意青海玉樹雜多縣,四川西部藏族自治州白玉縣和爐霍縣交界或者是四川汶川。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地震局地質研究所專家鄧起東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自己不清楚這位網友具體的預報手段,不願妄加評論。但單從14日這條預報可以看出,雖然時間預測准確,但是預報涵蓋范圍太廣,從雲南、四川到青海,不能算是准確預報。“作為政府,不太可能從四川、雲南到青海,把人都搬出來。這樣大范圍的預報效果會很難實現。”“因為在青藏高原東南部、雲南地區,四五級地震是很多的。如果預報,碰上這樣地震的概率是比較大的。”

  鄧起東說,現在地震預報很困難,還處在經驗預報和統計預報階段,“但異常和地震沒有唯一的對應關系。有時候某個或某幾個異常產生了,地震發生了,那說明地震預報對了。但有時候看到異常,最后沒有來地震,可能有變化或者是假的異常,虛報地震的話會給社會帶來很大問題。有時候又會漏報,如果是大地震會碰到更大問題。”鄧起東說,不能籠統地說能不能預報。“現在處於科學研究的攻關階段。”

  鄧起東同時也表示:“這個同志這樣用心,他是個很可愛的人,我覺得應該尊重他。”

  國家規定:個人不能發布地震預報

  對於民間預測地震的行為,日前,雲南省地震局專家表示,“地震預報涉及政府決策,所以國家規定所有地震預測意見必須經過省級地震預報評審委員會審核,然后上報中國地震台網中心和省級政府,最后由省級政府根據地震部門的預測意見向社會發布。”

  但很多網友都表示,既然民間都預測准確,那麼官方就應當予以重視。“陝西藍天救援隊”官方微博也表示,民間在地震預測工作中有價值的經驗方法,有關部門應給予足夠的重視。

  鄧起東也認為,“預報中心”不應在網上發布地震預報,而應該與有關部門進行溝通、討論。“國家規定個人不能發布預報,這是第一。第二,他做出預報的種種理由都可以和專業部門討論。第三,判斷他的預測是否准確不能根據一次成敗。”

  對於官方表態稱民間預報違法,18歲的“預報中心”表示自己也很害怕,但仍然還會堅持下去。同時,自己也會繼續嘗試和專業部門溝通 (記者 李穎)

(來源:廣州日報)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