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女生鉈中毒案知情人:嫌疑人難被繩之於法--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清華女生鉈中毒案知情人:嫌疑人難被繩之於法

2013年04月18日15:23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復旦大學研究生黃洋中毒不治身亡,疑被室友林某投毒。動機仍如謎一般。

  之前,最有名的校園投毒案是“朱令案”:19年前清華女生朱令中鉈毒,嫌疑曾指向同寢室的另一位女生,這名女生曾被指稱家世顯赫。案件至今尚未有明確結論,有人說,朱令用近乎生命的代價,為人們普及了“鉈”知識。

  貝志誠,網名一毛不拔大師,朱令的高中同學,從1994年朱令中毒開始,他一直為朱令想辦法、討說法。昨晚,貝志誠上線騰訊微博,重聊朱令事件,並爆出那名被懷疑女生曾向好友發布發帖指南(如右圖)以充當“水軍”的猛料。貝志誠有些悲觀,他說,不認為嫌疑人有被繩之於法的那一天。他稱,為朱令多募捐一些錢,是他接受訪談的唯一原因。有網友希望,可以借此機會重新偵辦朱令案,讓真相大白天下。

  清華女生鉈中毒

  清華大學1992級化學系女生朱令在1994年11月底出現鉈中毒症狀,最后得助於互聯網才得到確診和救治。這也是中國首次大規模利用互聯網進行國際遠程醫療的嘗試。由於本案歷時十多年一直未能偵破,媒體報道和外界的關注討論一次次發酵。

  1994年11月24日起,朱令開始出現奇怪的中毒症狀,肚子痛、掉頭發,入院未愈。1995年3月26日,朱令再次病重被送入協和醫院,昏迷長達5個月。那時互聯網還未普及,朱令的多名同學將這種不明的病症翻譯成英文,通過互聯網向全球發出求救電子郵件,收到了兩三千條回復,其中約1/3的回復認為這是典型的鉈中毒現象。

  后來,北京市職業病衛生防治所確認,朱令曾兩次鉈中毒,第二次中毒后朱令體內鉈含量遠遠超出致死劑量。朱令父母懷疑有人蓄意投毒,由清華大學向警方報案。

  與朱令同宿舍的女生孫某當時被認為是唯一能夠合法取得鉈鹽並接近朱令的人。警方曾對孫某展開調查,但由於鉈中毒測試報告出得太晚,朱令宿舍的物品被破壞,使得証據缺失,案情始終沒有突破性的進展。2006年,孫某發表聲明,堅決否認自己投毒,並稱自己並非唯一能接觸到鉈鹽的學生。

  經過十年多的康復治療,由於鉈中毒損傷的不可逆轉性,朱令的智力、視覺、肌體和語言功能都沒有得到恢復,留下永久的嚴重后遺症,朱令的生活根本無法自理,必須由年邁的父母照料生活起居。

  黑客“偷”到發帖指南

  2006年,朱令案再次在網上被熱炒,懷疑矛頭再次指向孫某。孫某發帖,再次否認自己曾經投毒,並逐條解釋回應網上的懷疑。

  昨日訪談中,貝志誠貼出了兩張《發帖指南》。他稱,這是2006年孫某在天涯發帖以前,發給朱令班幾位班干部以及室友的,是“當年有黑客攻入郵箱獲得的”。這兩頁發帖指南羅列了一些回帖綱要和注意事項,甚至還包含“孫某她們宿舍非常和睦友好,從未有過任何矛盾,所有舍友人都很好,朱令中毒不可能與她們宿舍有任何關系”等回帖例句。

  在回帖綱要中,要求“發表對孫某的了解信任支持言論”,並對哪些人說什麼部分做了明確分工,對ID發言也做了說明,例如,徐某某和王某發帖“証實孫某家人清廉”,用新ID以旁觀者身份分析竊聽器事件等等。

  在注意事項中,要求最好不要用自己的電腦或者IP地址,不要給朱家提供額外的信息,嚴防記者的採訪,與案件相關的關鍵性事實要與孫某核實后再發等。指南還寫明了發帖的具體時間,並附上了每個人的聯系方式。

  貝志誠說,他本來沒有將案件的重點放在凶手上,直到2006年孫某在天涯辯解,他才“怒不可遏”。

  扑朔迷離的投毒案

  在2006年的解釋帖中,孫某說,有人說她是“唯一能夠合法取得鉈鹽並接近朱令的人,這並非事實。清華大學當年對有毒試劑沒有嚴格管理,鉈溶液和其他有毒試劑在桌上一放就是好幾年,實驗室有時也不鎖門。”1997年,孫某哥哥進入實驗室,拿起一大瓶帶有骷髏標記的有毒試劑走出實驗樓,重復幾次都無人過問,該過程用家用攝像機拍了下來。

  孫某回憶稱,1997年4月2日,警方曾要求她在印有“犯罪嫌疑人”字樣的紙上簽名,在經過8小時的連續突審后,家人接孫某回家。“1998年8月,北京市公安局公安14處宣布解除對我的嫌疑,他們承認沒有任何証據証明我和朱令中毒有關。”

  但昨日,貝志誠表示,警方從無解除嫌疑一說,官方理由只是証據不足。

  對話

  不敢面對朱令 隻想多募捐錢

  葉:你最近有見過朱令嗎?她恢復得怎麼樣?她父母身體好像也不是很好?

  一毛不拔大師:真的很汗顏,我不太敢見,不敢面對。除了和太太偶然匯去一些錢外,這些年我做得很少。

  jovi:朱令案再次被關注,你也願意重新面對這件讓你覺得沒有盡全力幫助的事了?

  一毛不拔大師:我還是不太敢也不願意面對,我接受這個訪談的唯一原因就是可能借這個機會給她家庭多募捐一些錢。之前,清華校友發起一個基金會,但錢並不充足,目前朱令家中最需要解決的是照顧她的費用問題,自發的基金會錢不夠,呼吁大家為她捐款。中國銀行(方庄支行)6216 6101 0000 9054 160 開戶名:朱明新(朱令母親)記者 張學斌 胥柏波 實習生 潘靜儀 統籌:張蜀梅

(責編:袁勃、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