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頻道 在線提問 志願答疑 大學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題       統一命題港澳台
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高考滾動新聞

甘肅高考錄取將首次參考學生綜合素質

2013年04月12日09:18  來源:西部商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2013年高考是甘肅省首次新課改高考,考試內容、試卷結構和作答方式都有很大的變化。為使考生能提前了解和熟悉這些變化,省招生辦昨日發布了《2013年新課改高考應考指南》(以下簡稱《應考指南》),《應考指南》明確提到,2013年高考學生的綜合素質評價報告將首次進入招生錄取工作,綜合素質評價報告由教育行政部門提供,省招生辦制作成電子檔案,錄取時供招生院校參考。

  1、有哪三大變化?

  錄取將首次看綜合素質評價報告

  2013年高考變化較多,歸納起來有三點:考試內容,試卷結構,建立普通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

  其中,試卷結構的變化體現在,2013年高考各科目中除外語、思想政治科目試卷無選考題,其他科目均包括必考題和選考題,必考題和選考題的出現,引起試卷結構的變化。

  同時,2013年高考,綜合素質評價報告將首次進入招生錄取工作,即由教育行政部門提供普通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報告(綜合素質評價報告內容包括:學生的學業水平考試成績、基礎素質評價結果和學校三年總評),省招生辦制作成電子檔案,錄取時供招生院校參考。

  做選考題時需注意的問題

  《應考指南》中明確,2013年高考各科目的必考題考生必須全部作答,選考題採取“超量給題、限量答題”的組卷方式供考生選做。即,試卷中選考題將命制多道不同模塊的試題,考生根據學習內容選擇一個模塊作答。比如語文科目的選考題,試卷中將會出現文學類文本閱讀題和實用類文本閱讀題兩道大題,考生須選擇其中一道試題進行作答。

  《應考指南》還列舉出做選做題時考生需注意的問題。首先,考生在做選考題時,一定要根據試卷導語快速瀏覽模塊,注意模塊的選擇,不要在沒有學過的模塊或者不熟悉的模塊上浪費時間﹔其次,要注意正確地填涂方式,2013年高考仍採取網上閱卷的形式,所以作答時要注意用網上閱卷的模式正確填涂,特別是選考題,要認真閱讀試卷和答題卡上的提示導語,一定要“選什麼題、涂什麼題、答什麼題”,避免“答非所選”或者交叉答題造成不必要的失分。

  2、如何應對新變化?

  將組織考生進行適應性訓練

  為使考生能提前了解和熟悉這些變化,為適應和掌握新課改高考的題型和答題方式,按照新課改要求及甘肅省選考的模塊,省招生辦聘請專家命制了一套新課改適應性訓練試題,通過適應性訓練幫助學生提前了解答題方式及答題要求,幫助考生查找考試中存在的問題,並及時改正。據悉,適應性訓練的具體時間由各市(州)自行安排,4月底前完成。評卷工作結束后,各市(州)要將評卷中發現的問題及時向考生反饋說明,並重點培訓考生對選做題的作答方式,即:選哪題、涂哪題、做哪題。省招生辦還要求說,新課改高考作答方式與以往有很大變化,各市(州)務必要組織考生反復訓練,規范答題,確保2013年新課改高考平穩順利實施。

  省招生辦提醒考生,因為新高考的選做題採取“超量給題、限量答題”的組卷方式,所以今年高考考生的閱讀量會大大增加,建議考生要反復訓練,盡快熟悉試卷結構。同時,要認真閱讀題干的提示導語,快速找出自己選修的模塊進行作答,減少在不熟悉和不了解的模塊試題的閱讀,節約考試時間。(作者:郭濤 李滌非)

(責編:殷蔭(實習生)、林露)
相關專題
· 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新聞排行   重點推薦  
12013中國大學排行榜前350名出爐
2北京高考照顧政策出台 10類考生可獲20分…
3高中女生拒絕求愛體走紅:想追我先考上清華
42013中國大學前350名學科門類實力排行榜
5北京航空航天大學2013年自主招生筆試成績…
6西安高考沖刺班每小時最高收費700多元
7中高考臨近 家長應警惕“畢業焦慮症”
8北京2013普高招生規定出台 10類考生加…
92013中國大學教師績效前350名
10逆襲!普通縣級高中女生絕地反擊進北大
  視頻新聞 更多>>>
北京高考加分政策出台 今年高考5月12日填報志願
山東:明年春季高考恢復英語考試 總分增至750分
甘肅2013年高考三大變化
  重點推薦  
·“258比7”引出的思考 高校專業設置如何得當?
·部分高校今年在京減招 招辦主任傳授報考“秘笈”
·北京五高校發布2013高招計劃 部分專業名稱調整
·五校在京為二志願留62名額 比去年減少兩個名額
·北京23所高職單獨招生2245人
·國內藝考生扎堆上線率下降 不妨出國學藝
·高考綜合素質測評如何兼顧農村學生利益?
·自主招生為何淪為“掐尖”戰?(圖)
·初中體育學考 殘疾考生免試得滿分
·濟南體育學考下周一開始 滿分仍為60分
高考資訊
備考輔導
院校報考
互動交流
高考最新動態高考視點高考政策各地動態新聞人物家長必讀
高考大綱語文數學外語文綜理綜作文作文素材庫滿分優秀作文
高校招辦訪談招生動態高校信息庫院校信息專業動態模擬填報系統志願填報技巧
在線做題估分高考論壇高考博客圈討論區考試經驗交流試卷上傳試卷下載許願送祝福
新東方在線高考天利考試信息網天星教育網中學學科網高考資源網冠華作文網北教恆謙教育網光華鼎力教育學易網
中國教育出版網北京四中網校清華附中網校中國高考招生網江蘇招生考試網高考網考試吧精品學習網高校招生雜志
中國教育招生網新浪高考搜狐高考騰訊高考中國教育在線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電視台中廣網教育中青在線光明網教育中國經濟網全品高考網計橋高考志願網中國招生考試網高考學習網學優高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