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面試一直發抖得分最高 專家:得分高要講真話--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考生面試一直發抖得分最高 專家:得分高要講真話

2013年03月11日13:28        手機看新聞

  “不少學生參加培訓的痕跡嚴重。”“排名靠前的考生,起碼要講真話。”昨天,復旦2013年自主招生“江浙滬”考生面試結束。金陵晚報記者採訪得知,面試中有很多趣事,有考生向考官展示自己設計的自行車,也有的考生深情朗誦散文《我把孩子交給了你》。

  每1名考生要“對陣”5位各專業領域的考官,緊張自然是第一反應。昨天,復旦一位文科專家介紹說,有一位考生在面試15分鐘內一直在發抖,“但他是我全天10個考生中的最高分。”

  有家長請寫手幫寫推薦信

  據悉,今年共有1000多名申請入學的上海考生和500多名蘇浙考生(蘇、浙各250余名)接受了復旦自主招生專家組面試。

  “今天面試結束的時候,一位專家碰到我說,不少學生參加培訓的痕跡嚴重,培訓的核心是讓你不要出錯,走所謂的中庸路線,但這樣就讓你的特點被掩蓋了。”昨天,復旦宣傳部新聞中心主任方明介紹說,接受過培訓的考生在面試中不見得能成功。

  除了考生參加專門的面試培訓,在面試中,還發現有一模一樣的推薦信。一位參加面試的理科專家介紹說,有一位父親請別人幫小孩寫推薦信,“這父親也不夠聰明,兩份稿子寫得一模一樣,明明知道會同時到我們面前,兩個人的簽名是兩個單位的簽名,上面的內容一字不差。”

  在面試中這個做法被“揭穿”,“那名考生當時解釋,‘我父親要這麼做,我不讓他這麼做的,希望你們不要介意。’”這位理科專家介紹說。不少面試專家表示,從江浙滬考生面試情況來看,江蘇考生得獎更多,“有的考生獲獎情況滿滿寫了一頁,另一頁全部是証明。”

  但獲獎多有時也有困擾,一位醫科專家就表示,“數學、物理、化學什麼都有獎,我就看不出他的特長是什麼。”

  想排名靠前先“講真話”

  金陵晚報記者從復旦招辦獲悉,蘇浙滬的考生將分別以大約2取1的比例進行遴選,三地的入學申請者中,各有50%左右考生將最終享受到“預錄取”政策(即自主選拔錄取改革試驗政策),參加秋季高考且成績達到當地重點線即予以錄取。

  從面試結果來看,排名靠前的考生都有哪些特點?“起碼要講真話。”參加面試的一位文科專家表示。同樣的觀點,也有醫科領域的考官表示,“從我的感覺來講,第一要很真誠,第二他回答的問題,從邏輯上來講,思維要非常清楚。另外,從他的知識面來講,要能根據這些知識進行分析或者歸納。”

  一位文科專家舉了個例子,昨天下午,有個考生在面試過程15分鐘內緊張得一直在發抖。但是,考官像拉家常一樣與他交流,發掘他的能力,“這是個非常優秀的學生,他是我全天10個考生當中的最高分。我們要考察的是你是否有研究的欲望、獨立分析的能力。”

  據悉,今年的一個新變化是,專家組面試前審閱材料的時間從60分鐘延長到75分鐘,使得專家能夠有更充分的時間來研究各位同學已經提交的自我陳述、推薦信等入學申請材料,對考生的學習基本情況和志向興趣有更多的了解。 (通訊員 盧曉璐 記者 劉蓉 )

(來源:金陵晚報)

(責任編輯:袁勃、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