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副部長王曉初:職稱外語改革試點正在進行--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社部副部長王曉初:職稱外語改革試點正在進行

2013年03月11日13:32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人社部副部長王曉初:職稱外語改革試點正在進行

  全國人大代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王曉初11日接受記者採訪時透露,目前正在就職稱外語改革進行試點,試點的方向是按不同專業領域進行劃分,並且突出實踐要求。

  “社會上對職稱外語有一些詬病,我們也在研究討論,但有一些信息是不實的。”王曉初說,比如,我們從來都沒有對縣以下的基層提出過要求,對中醫、漢語等一些特殊職業也從沒有過職稱外語上的要求,對年齡大的同志也不做要求,一些媒體的報道與事實不符。

  對於職稱外語考試的必要性,王曉初說,從專業技術人員來講,掌握一些外語,對自己從事的工作是必要的,外語上的基本要求是應該有的。而作為一個高級專家,如果不了解國外相關領域的最新科研成果、最新發展,就很難有很高的專業研究水平。

  “北京舉辦奧運會時,連街道的老大娘都要學外語,那麼中學老師、大學老師不學一點外語,真不合適。”王曉初說,人社部曾在全國搞過一個1.5萬人的大調查,超過90%的專業技術人員認為有一定的外語基礎是必要的。

  “我們進行試點,是要把職稱外語轉變為專業技術人員的職業外語。”王曉初介紹,就是按從事的相應職業,分不同的大的領域做一些劃分,並且提出實踐要求,有助於從事實際工作。試點工作是由人社部聯合外文局、外交部、商務部等部門一起進行,在一部分類型的職業中進行試點,“目的是讓職稱外語更加實用,對實際工作有效。”(記者趙仁偉、楊維漢)

(來源:新華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