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考競爭日趨激烈 面試,考官希望考生侃侃而談--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公考競爭日趨激烈 面試,考官希望考生侃侃而談

2013年03月11日13:35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3月2日,勁鬆職業高中,考生參加完“申論”考試后走出考場。當天,2013年北京市公務員考試公共科目筆試在全市93個考點開考,近7萬名考生參加了考試。實習生 楊奉焓 攝

  2013年國家公務員考試面試剛剛過半,北京公務員考試開考鑼聲又已敲響。在公務員招錄考試競爭日趨激烈的形勢下,面試成績往往決定了公考的成敗,因此,吸取“前人”經驗,有針對性的提前進行復習備考十分必要。

  京考試題受到好評

  與往年一樣,公務員考試的試題總會被考生和網友拿出來調侃,盡管如此,2013年北京公務員考試的試題在業界還是頗受好評。

  據中公教育行測研究院院長李國斌介紹,2013年京考行測考試均為客觀題,共135題,總題量與前兩年保持一致。試題設置依然堅持獨立自主命題的特色,“尤其是言語理解與表達部分重點考查文章閱讀,以及判斷推理部分考查的15道演繹推理,全國獨此一家,值得考生重視。”對未來參加北京公務員考試的考生來說,復習應該更有針對性。

  片段閱讀強勢回歸

  李國斌認為,此次京考行測最大的變化就是片段閱讀的強勢回歸。

  李國斌表示,片段閱讀題型絕非首次在北京市公務員考試中亮相,2006年北京市應屆和社會在職人員考試中就有所考查。這種改變突破了以往的題型題量分布特點,言語理解與表達文章閱讀減少,增加了片段閱讀的考查,一方面體現命題趨勢趨於國考的特點,另一方面體現了片段閱讀題型的重要性和科學性。

  “言語理解題型的變化在一定程度上會使這一題型整體難度有所下降,會緩解考生的心理壓力,對考生來講是好的發展趨勢。”

  申論關注城市與市民

  今年京考申論考查的主題為“科學管理與文明出行”,這對大多數考生來說並不陌生。

  華圖教育公考輔導專家裴亞丁分析,縱觀歷年京考申論主題,從2012年的“快經濟和快生活”,到2011年的“強拆和城市特色等”,再到2010年的“全民健身”和“全民閱讀”,解決關於城市和市民的相關問題是申論選材的重中之重,京考申論的這一命題特點考生必須加以關注,有重點地進行復習。

  模擬考場情景練習面試

  目前,國家公務員考試面試已經過半,一些考生已經過面試,但仍有一部分考生在等待面試。

  裴亞丁認為,要想在面試中脫穎而出,就一定要穩扎穩打,一方面基礎理論知識要扎實,多關注社會熱點,另一方面一定要結合練習。“面試不同於筆試,有的同學說我的筆試考得很高,申論分數很高,面試還用怎麼復習嗎?答案是肯定用,並且在練習時要模擬考場的情景,隻有這樣才能在考試中出奇制勝。”

  中公教育面試研究院院長劉彥分析,還沒有進行面試的絕大部分是國稅系統的部門,從考查形式來看,在延續往年風格的情況下,也有一定的變化。

(責任編輯:袁勃、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