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方:“武大櫻花”向所有學生免費如何?--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馬方:“武大櫻花”向所有學生免費如何?

2013年03月11日10:41    來源:荊楚網    手機看新聞

  武大櫻花下周將迎盛開期。往年櫻花開放期間,武漢大學總被看花人擠爆。今年,為控制人流量,武漢大學出台新政,賞櫻門票漲至20元,20人以上的旅游團體需預約。(3月10日《長江商報》)

  就價格而言,即便是漲價后的20元,相比國內大小景區動輒百元以上的門票價,也不過是“小巫”。以這個幅度的漲價控制入園游客量,恐難奏效。如果是意欲在櫻花上做經濟文章,為教學和科研謀點經費,也無可厚非。何況大量游客入園參觀,也確實增加了學校安保、衛生等方面的成本支出,收取一定費用是合理的。

  但武漢大學的賞櫻新政除了門票漲價,同時還對現役軍人、65歲以上老人、殘疾人和校友免費,並向社會各界和中小學生提供贈票2萬張。既然有免費對象,那麼是否可以把免費范圍擴大至全國所有學生呢,特別是中學生?

  和北大的未名湖、清華的校門一樣,櫻花是武漢大學的“形象大使”。每年櫻花盛開時,武漢大學就變成了一片花海,游客來往如織。這樣的景象,在中國的大學校園裡並不多見。武漢大學的高知名度,除了自身的教學質量和學術實力,櫻花也功不可沒。

  因此,“武大櫻花”何妨向所有學生特別是中學生免費開放,以此體現開放、歡迎的姿態。當來自各地的莘莘學子在燦爛櫻花下流連漫步,一定會對這個陌生的校園印象深刻,心生好感。學校也可借機面向即將高考的中學生,通過校史、學術成果、學科特長的展覽等形式推介自己。或許,武漢大學就會因此出現在他們的高考志願表上。這種潛移默化的宣傳,可謂未雨綢繆,為高考后激烈的優質生源大戰增加了制勝籌碼。這比收區區20元的門票,價值要大得多!

  稿源:荊楚網

(責任編輯:許博、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