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留學生撞人,直擊子女教育缺失--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人民網留學頻道_最權威的留學信息

中國留學生撞人,直擊子女教育缺失

羅明麗

2013年03月08日13:21    來源:東北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美國當地媒體報道,一名19歲中國留學生在華盛頓州金恩郡西雅圖市超速駕駛,致當地居民1死4傷,其母近日交出200萬美元天價保釋金將兒子保出。檢方雖擔心該留學生棄保潛逃,但仍准釋。(新民網2013年3月7日)

此則新聞,與前不久鬧得沸沸揚揚的李天一違法事件,都將子女教育問題推向了風口浪尖,子女教育特別是富裕家庭、名人家庭子女的教育問題引起社會和媒體的廣泛關注。

高爾基曾說,“愛孩子是老母雞都會做的事情,可是要善於教育他們,這是國家的一樁大事,需要才能和全部的生活知識。”子女教育問題是為人父母首先要做好的。

“子不教父之過”。“限速30英裡,徐義淳所駕車輛時速超過60英裡”、“徐義淳告訴警方,他只是稍微開得快了一點兒”、“未持有華盛頓州駕照,也沒有國際駕照,前從未在美國開過車”,這些字眼,無不直指徐義淳責任心的缺乏。而有網友稱:“徐義淳之前在中國生活奢華,喜歡追女生和廣結女友,曾因少年時父母忙碌缺乏照顧而出現自殘和大罵老師等反叛行為。”可見,一個人人生觀、價值觀的養成,從小就能看出端倪,筆者也不得不把此問題歸咎於徐義淳的家庭教育。

“先成人再成才”,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然而當今溺愛孩子、疏忽孩子,李天一和徐義淳都不是個案。父母不能因任何原因推卸對孩子的教育責任,對子女的教育應該從長遠著想,對於孩子要舍得時間、舍得管教,不能任其為所欲為,犯了錯誤要及時更正,引導孩子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這是為人父母不可推卸的責任!。

200萬美元巨額保釋金,希望保的不僅僅是徐義淳的自由,更是父母對孩子的教育!

(責任編輯:袁勃、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