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真有“世外桃源”?--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教育真有“世外桃源”?

2013年03月08日07:58    來源:解放日報    手機看新聞

近日有媒體報道,在長三角地區,一些家庭讓孩子以休學的方式,奔赴浙江一所私人學校就讀“國學”﹔武漢有7對父母也將孩子從城市帶到農村,在一所廢棄的小學裡學習生活,自己則當起老師教育孩子。這些家長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對目前的教育體制有所不滿,甚至失望,進而去追逐心目中的“世外桃源”。

這些選擇“突圍”的家長,對現代教育詬病頗多:孩子學業負擔重,被作業和功課“淹沒”,缺少睡眠和運動﹔學校把大部分精力放在“育分”,而非“育人”上﹔一些老師不尊重孩子的個性和興趣,隻知道生產加工“標准件”……於是乎,崇尚國學經典的家長,就把孩子送到私塾讀經誦典,認為那是“最美好的教育”﹔有的家長則干脆自己攬下了教書育人的重任。

教育“世外桃源”真的存在嗎?任何事物總有正反兩方面。不論是現代私塾,還是在家教育,某種程度上,是將教育與社會的鏈條人為切割掉了,讓孩子遠離集體和社會,這對他們來說不見得是件好事。試想,這些孩子日后回到城市,回到學校,會不會“水土不服”、無所適從?再則,這些孩子除非出國,今后基本還是要回歸到 “體制內”,比如參加中考、高考,他們能跟上嗎?退一步說,即使在“世外桃源”,也不一定就能讓家長滿意,孩子也不會沒有煩惱。此時,孩子們又該抱怨誰?

其實,不管是學習、升學,還是今后的就業,這些成長中的問題,總是伴隨著一定壓力而來。將孩子送進“世外桃源”,不是放棄壓力、逃避煩惱的最佳辦法。

(www.jfdaily.com/blog/32008)

(責任編輯:許博、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