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考的虛火不能越燒越旺--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藝考的虛火不能越燒越旺

2013年03月08日07:35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近日,一位表情夸張的“咆哮姐”走紅網絡。原來,這位女孩因為無法接受藝考落榜的現實而一時情緒失控,當場號嚎大哭,令人同情。不過話說回來,懷揣著“明星夢”奔赴在藝考道路上,中途折戟的又何止她一人。據報道,僅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一個專業就吸引了全國9700多人報考,而錄取人數隻不過50人,比例高達1︰200!

  近些年,在社會商業化、娛樂化愈演愈烈的大背景下,“藝考”越來越熱。各大院校爭相開設藝術類專業,各種藝術培訓層出不窮,不少年輕人和家長前仆后繼、趨之若?。很多年輕學子懷揣著所謂的“文藝夢”、“明星夢”,渴望有朝一日能夠成為萬眾矚目的焦點,幻想著一夜成名、大紅大紫,名利雙收,迅速躋身“上流社會”。

  當然,這並無不可。每個人都有做“夢”的權利,也有追夢的自由。現階段,我國文化消費市場需求進一步擴大,對優質文化作品、文藝人才的需求相當迫切,“明星夢”自然也可以是千千萬萬的“中國夢”之一。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藝考”虛火越燒越旺,競爭激烈到“千軍萬馬搶一根蘭州拉面”的程度,顯然不太正常。而且,藝考大軍浩浩蕩蕩,對文藝工作有清晰認識的並不多。很多人僅僅看到了明星鎂光燈下的光鮮,卻不知“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文藝工作並不輕鬆,明星這條路並不好走。它需要一些天賦,需要一些機遇,更需要付出超人的努力。試想,多少藝考學生中才出了一個“小燕子”,又有多少在盲目跟風中誤了前程呢?更重要的是,“藝考熱”持續升溫,並沒有帶來多少精品力作,反而助長了社會浮躁風氣,滋長了社會虛榮心理,誤導了人們對“成功”的定位。

  該給“藝考熱”降降溫了。“藝考熱”繼續畸形發展,如此多的年輕人不管不顧、不明就裡盲目選擇,隻會讓路子越走越窄。關於未來,關於夢想,年輕人完全可以有更多更好的選擇。去真正了解個人的優勢與特長,找到一條適合個人的發展途徑,完全有可能成為其他行業的“明星”。湯華臻

(來源:北京日報)

(責任編輯:袁勃、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