勸人讓座不成小伙下車約架 "被讓座"大媽下車勸--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勸人讓座不成小伙下車約架 "被讓座"大媽下車勸

2013年03月05日09:06    來源:今日早報    手機看新聞

  “請給有需要的乘客讓個座。”我們常在公交車上聽到這樣的廣播,能夠主動讓座,這當然是一種美德。但如果有人“強迫”你讓座,你又會如何對待呢?

  昨天早上,一輛92路公交車上,就發生了一件有些匪夷所思的事。小伙A要小伙B給一位大媽讓個座,結果這兩個小伙幾句言語不和,直接下車打起架來。

  這樣一來,搞得大媽左右為難,也隻好跟著下車,勸起架來。

  勸人讓座引糾紛

  兩小伙下車約架

  昨天早上9點左右,一輛92路公交車由東往西行駛在天目山路上,車廂裡塞滿了人。

  在車廂前的一個座位邊上,站著一個老大媽,看上去70多歲了,已經站了兩站路。

  司機連續放了幾遍讓座廣播,還是沒人給大媽讓座。

  就在這時,1985年出生的王一(化名),和1983年出生的王二(化名),兩人為了讓座的事,發生了爭吵。當時,王一站著,王二坐著。

  “你給老太太讓個座。”王一對王二說。

  王一語氣有些生硬,他還拍了拍王二的肩膀。

  王二嚇了一跳,見對方是個陌生人,他隨手一把將王一的手打開了。這一下,也有點用力。

  本來好好的讓座,因為兩人的誤會演變成了一場糾紛。

  “你想打架是吧,要打下車去打。”王一見王二態度不好,直接發難。

  王二也不願意丟了面子,兩人在車上沒多羅嗦,直接在古蕩車站下了車。

  “被讓座”的大媽左右為難

  下車勸架

  這時候,車上最尷尬的,就是一直站在王二邊上的老太太了。

  看著兩個小伙子為了給她讓座的事而打架,老人家也隨即跟下車去,勸起架來。

  老太太說,其實,王二不給她讓座,她也沒多想。隻不過兩個小伙子因為自己起了沖突,她也左右為難。

  一方面,她覺得王一是因為要別人給自己讓座才引發的糾紛,心裡過意不去﹔另一方面,她又覺得王二坐著也沒什麼錯,王一勸人讓座的態度有點急。

  這時,接到報警的翠苑派出所民警黃仁江趕了過來。

  “兩個人下車后直接動起了手,我在旁邊想上去拉,但又勸不住。”面對黃警官,老太太這樣說。

 

  黃警官馬上制止了兩人的糾紛,並和他們分別交談。

  王一是個急性子,即使在和民警聊天時,也沒有收斂自己的個性。

  “我就是覺得他不給老年人讓座,自己一直坐著不好,我叫他讓座他還態度很差。”王一說。

  而王二也是憋了一肚子氣。“車上那麼多人,老太太已經站了一陣子了。他這樣沒好聲好氣地叫我讓座,好人他做了,我下不了台。”

  黃警官給兩人調解時,他們還是怒氣沖沖。

  “本來讓座是件好事,最后鬧成這樣,你們自己想想值不值得。”在翠苑派出所民警的調解下,兩人都平復了情緒,並對自己的行為表示了歉意。

  公交車上“勸座”有講究

  勸人家讓座的人和被勸的人下車約架,這樣的事情不常發生。

  但根據自身豐富的調解經驗,翠苑派出所民警還是對類似情況提出了建議。

  “首先一定要注意自己的態度,畢竟讓座是一種美德,但沒有上升到義務的高度。像這次事件裡的王一就太過直接了。”

  此外,在提醒別人照顧有需要的乘客時,盡量不要對著某一位具體的人說,考慮一下對方的情緒。

  “在交談過程中多用一些禮貌用語也很重要,不要讓對方覺得你是在命令他。”

  如果勸人讓座成功了,被讓座的人感謝你時,你要提醒他(她),對被勸的讓座人同樣表示感謝。

  但如果被讓座的人一聲不吭就坐了,坐下后也不對讓座者說謝謝,你可以善意地提醒對方表示感謝,或者自己向讓座人說聲謝謝。(通訊員 陳鐘鳴 記者 朱寅)

(來源:今日早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