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稱英語“簽約必過”? “保過”希望還靠自己--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職稱英語“簽約必過”? “保過”希望還靠自己

2013年01月31日08:29    來源:長沙晚報    手機看新聞

又到了一年職稱英語應考准備最為焦灼的時間,無數職場人士都在為如何在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時間進行復習迎考而煩惱。對於繁忙的職場人士來說,報一家靠譜的培訓班,也已經正式列入他們的備考計劃中。

近日晚報熱線96333接到電話,稱網上流傳有一些培訓公司可以“零基礎百分之百包過職稱英語”,不知道是真是偽。報個班就能“百分之百包過”?記者為此展開了調查。

叫賣

“100%簽約必過,不過退費”

在百度上搜索關鍵詞“長沙職稱英語保過”,一連串的“湖南職稱英語保過班培訓招生”、“長沙職稱英語考試班,保100%過,不過退費”、“長沙職稱英語零基礎面授保過培訓”等檢索項令人眼花繚亂。

記者隨機點開了一個“好學教育”的網站,發現主頁上最醒目的標題就是“2013職稱英語至尊保過套餐”。根據網站的介紹,“好學教育”有“八大保障”可以精確地為考生押中考試原題。其中,學生不僅可以享受到“考試命題組關聯人全程授課”,還能在考前獲得“押題密卷,白得40分”,甚至還有“歷年考試100%通過率”來作為“必過”的保証。

當然,這樣的“餡餅”不會讓我們白白撿到。在網站上我們可以看到,宣傳力度最大的“至尊保過班”標價1850元,而所謂“一對一精英班”的價格更是高達6500元。

記者隨后又點開了三四個類似的網站,內容也都大同小異,無一不是以“簽約必過”為賣點收取高昂的培訓費用。如號稱“職業英語精品培訓課程”的“博大考神”就也推出了“VIP保過協議班”,專門針對零基礎、想要快速過關的職場人士。而這些所謂“課程”的收費則普遍是從八九百元到好幾千元不等。

調查

“押題”、“專用詞典”疑點重重

為了弄清這些培訓機構“百分百保過”的承諾是不是貨真價實,又到底是憑借什麼能夠進行准確的“押題”,記者撥打了其中幾家機構的咨詢電話。

一聽說記者報考了今年的職稱英語A級,但是既沒有英語基礎也沒有復習時間,“張可華職稱英語”的“課程專家”就開始忙不迭地推銷起他們的“保過秘籍”。據“課程專家”介紹,所謂“保過”,實際上由幾個方面組成。首先,參加課程的考生能夠獲得極為准確的押題,由此可以確保得到40分﹔其次,公司還會為考生准備一本包含答案的“專用詞典”,憑借它又可以拿到15分以上﹔最后,考生隻需在課程學習中稍稍學習一下答題技巧,就能輕鬆達到60分過關的目標。

記者立即對所謂“押題”的准確性表達了擔憂,但“課程專家”向記者表示,專家的押題絕對不是漫無邊際,而是有以往的通過率作保障的,完全不必擔心。由於覺得記者依然不太放心,“課程專家”直接向記者保証:“我們押的題全部是真題,不存在任何問題。”可是無論記者如何追問,所有機構的“課程專家”都不願意透露所謂“真題”的來源,也不願明說其“押題”的依據,而都只是在反復強調過去幾年“高達98%以上的准確率”。

記者於是轉而詢問起那本“內含答案”的專用詞典,但獲得的答案更難以稱得上“靠譜”。一位“咨詢顧問”將他們的“超強英語詞典”形容為“考生備考通關的神兵利器”,稱考試時光靠這本詞典就能獲得15分。而另一位“課程顧問”則說他們提供的詞典內含空白頁,由課程老師來負責填入考試答案。記者隨即表示擔心會不會被檢查出,這位“課程顧問”又一次對記者的顧慮一笑了之,不予明確回答。

建議

“保過”希望還靠自己

相對於幾年前流行在五一商圈、芙蓉廣場等地開辦培訓班的風潮,今年的培訓“實體店”明顯少了許多,取而代之的是利用網絡的授課方式。

“網絡課程”不需要統一的報名時間和開課時間。任意時間在網上完成報名后,培訓公司會將課程軟件通過快遞的方式寄送給報名者,而隻要在規定時間完成指定的課時就可以算作“畢業”。“你現在這個報名時間,隻要平均每天花兩個小時,就絕對可以在考試前學完。”

新東方在線職稱英語考試項目的李玉技老師告訴記者,新東方在線目前沒有保過班課程。職稱英語考試最終要由學生進考場獨立完成,任何培訓都不可能實現“保過”。考試的通過要基於學習計劃的合理制定、老師的有效指導和學生的認真學習,僅把希望寄托在“保過”這樣的課程名稱上是不可取的。

李玉技老師告訴記者,正規機構的“協議”對考生確實會有一定的限制。例如,學員第一次聽課前強制學員簽訂輔導協議才能開始學習,協議中規定學員需要學習一定的課時數,讓學員充分了解到不學習是難以通過考試的﹔在學員學習過程中,會定期有老師通過電話等方式對學員的學習進行督促,答疑等服務承諾也都已經寫在協議內。

小貼士

如何選擇職稱英語輔導課程

不要被一些打著“保過”旗號的培訓班所蒙蔽,要選擇正規的機構。

機構選擇時,先考慮品牌口碑﹔在對品牌沒有充分了解的情況下,重點關注師資是否權威,課程設置是否合理,服務是否到位﹔職稱英語考試本身並不是考察英語水平,而是考察閱讀理解能力,輔導中老師傳授的有效技巧會對應試產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仔細比對不同類別輔導班的收費標准和承諾的兌現條件,保障自己權益不受侵害。

在進行課程選擇時,考生還應該有效結合課程試聽和互聯網上的用戶口碑進行輔助判斷。(記者 岳霞 實習生 劉?霖)

(責任編輯:楊玉君(實習)、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