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今年春運激增的退票是如何產生的?【2】--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日報:今年春運激增的退票是如何產生的?【2】

記者從廣鐵集團獲悉,現在廣東各大客運站平均每天辦理退票8500余張,其中廣州火車站日均辦理退票4000余張,而去年這個數字為2000—3000張。目前,廣州各火車站日發送旅客30萬以上,與之相比,春運以來每天退票的比例並不很高。
2013年01月30日08: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武昌火車站】

  多數退票者屬重復購票

  本報記者付文

  28日下午3時,在武昌火車站退票窗口,記者看到前來退票的人並不多,兩個退票窗口前共有30余人在排隊,以大學生為主。

  記者發現,退票的人群當中,幾乎全是買了新票來退舊票的。

  大學生小劉說,一開始擔心買不到票,就先在網上搶了一張,后來發現沒那麼緊俏,現在又想和老鄉坐一趟車並且也買到了票,所以來退開始買的那張。大學生張明則發動了親戚家人為他搶票,結果都搶到了,今天來退3張票。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前來退票的大多是從網上買的票,買的時候幾乎都是先搶一張保底,然后再搶最適合自己的那趟車票﹔也有乘客表示,預售期提前至20天讓一些出行時間難以確定的人很受傷﹔還有一部分旅客是因為著急回家,更改了交通工具。

  公司職員李先生手頭有兩張回成都老家的票:一張2月5日的,一張7日的。他說,買票的時候還不知道公司什麼時候放假,現在日子確定了,就來退掉一張多余的,“買的時候是圖個保險,怕回不了家。”

  武昌火車站退票窗口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現在每天來退票的大約有2000到3000人,但比暑假的時候少得多。

  相關人士表示,火車票退票手續費僅為票面款項的5%,這在一定程度上也為春運火車票退票潮的上演起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他建議,還沒有買到票的旅客,及時多次查看購票系統,說不定能“撿漏”成功。

  【廣州火車站】

  所有退票都將公開銷售

  本報記者李剛

  1月28日17時許,記者在廣州火車站售票大廳看到:空蕩蕩的售票窗口隻有為數不多的人在排隊﹔而在站前廣場的臨時大棚下,退票窗口前排隊的人卻有不少。記者了解到,同樣的情景也出現在廣州火車東站及高鐵廣州南站。

  正在廣州火車站辦理退票的湖南籍旅客黃東海告訴記者,得知今年春運提前20天訂票后,他與同事一起訂了2月2日回長沙的臥鋪車票。但計劃趕不上變化,妻子2月2日還不能走,而且有同鄉表示開車回家可以拼車,所以便趕來退票。

  家在岳陽的劉君表示,自己在網上搶了兩張2月6日的火車票,一張是高鐵票,一張是普通臥鋪票。經過權衡,決定坐高鐵回家,就來車站退掉普通臥鋪車票。

  記者從廣鐵集團獲悉,現在廣東各大客運站平均每天辦理退票8500余張,其中廣州火車站日均辦理退票4000余張,而去年這個數字為2000—3000張。

  目前,廣州各火車站日發送旅客30萬以上,與之相比,春運以來每天退票的比例並不很高。

  廣鐵集團同時表示,旅客在通過互聯網購票成功后需要更改行程,尚未換取紙質車票的,可直接在網站辦理改簽、退票手續,但不得晚於開車前2小時,旅客無需到車站窗口排隊辦理。

  退票或改簽后新票票價低於原票的,應退票款按發卡銀行規定退回購票時所使用的銀行卡。已經換取紙質車票的旅客,隻能在換票地車站或票面發車站辦理。持帶有“網”字標志的車票,退票后扣除手續費的票款會打入購票時所用的銀行卡,退票窗口不再退給旅客現金。

  廣州火車站是發送旅客及退票人次最高的車站,廣州火車站站長易劍波對記者說,目前廣州火車站正常開放9—10個退票窗口,退票人數集中時開放最多20個退票窗口。廣州火車站日均辦理退票比平時有所增加,但相對於日發送16萬—17萬旅客來說,這樣的增長在合理范圍之內。退出的車票將直接回到訂票系統,供新的旅客搶訂。

  根據以往經驗,隨著春運進一步臨近年關,旅客的選擇進一步減少,這樣的退票也將逐漸減少。

  【成都火車站】

  退票時請帶好票面証件

  本報記者王明峰

  1月28日上午,成都火車站售票大廳入口處,工作人員有條不紊地引導著前來購票、取票、改簽或退票的旅客。

  大廳內,雖人流穿梭,但秩序井然,沒有擁擠、忙亂的感覺。

  記者跟隨肖文紅母女,在工作人員引導下,來到退票窗口。來自西昌的肖文紅前天帶女兒來成都做手術,把她臉上胎記去掉。

  “擔心春運票不好買,當天下了火車,我就訂了28日下午4點多的票。誰知去醫院挂號,挂成了今天下午的號,所以不得不退票。”說著她揚揚手中的票。女兒手裡拿著已經買好的29日的票,亦步亦趨地緊跟著媽媽。

  到上海的王先生手裡拿著3張票,半個月前在網上買到一張硬座,10天前又在網上買到了硬臥上鋪車票,幸運的是,昨晚又在網上買到了一張硬臥下鋪,於是,就把前兩張都退了。

  “由於網絡訂票時間加長了,延至20天,很多人怕買不到票,就多頭訂票。所以,互聯網退票也最多,佔45%—55%。”成都火車站黨委副書記鄧鴻告訴記者,“我們在做客票調查時從旅客中了解到,他們也不是惡意佔用。有的因為定不下具體出行日期,於是就把可能出行那幾天的票都訂上。有的是因為工作關系,票訂了,單位有事,請不了假,走不了。”

  “再加上,現在5%的退票費很多旅客都能承受。”鄧鴻補充道。在他出示的一張成都火車站27日全站退票表上,記者看到當日共退票12134張,其中,名列榜首的成都至上海的K698退票101張。

  成都火車站設了4個退票窗口,記者在窗口觀察了半個小時。窗口前,排隊不長,基本上從排隊等待到辦結約需5分鐘時間。

  工作人員提醒,退票時持票面証件退票。有幾個人就是因為沒有証件沒退成。

(責任編輯:林露、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