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學專業本科教育標准公布 明確畢業生應達要求--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中醫學專業本科教育標准公布 明確畢業生應達要求

2013年01月25日11:13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新網1月25日電 據教育部網站消息,教育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近日聯合印發了《本科醫學教育標准—中醫學專業(暫行)》(以下簡稱《標准》)。《標准》內容包括畢業生應達到的30項基本要求和10個領域的辦學標准兩部分,明確提出了中醫學專業畢業生應達到的基本要求。

  《標准》是教育部高等學校中醫學教學指導委員會受教育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的委托,根據我國中醫學教育的實際情況,參照國際醫學教育標准研究制定,以五年制本科中醫學專業為適用對象,提出了本科中醫學專業教育必須達到的保証標准和發展標准,是本科中醫學專業教育質量監控及教學工作自我評價的主要依據。

  該《標准》的制定是教育部進一步推動中醫教育改革發展、建立健全中醫教育質量保障體系的又一重要舉措。2007年,教育部高等學校中醫學教學指導委員會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高等教育法》、《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與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本科醫學教育全球標准》等文件著手制定《標准》,本著邊試點認証、邊修訂完善的原則,先后對9所不同類型院校的中醫學專業進行試點認証,並在廣泛征求相關院校意見的基礎上,歷時5年,完成了《標准》制訂工作。

  《標准》內容包括畢業生應達到的30項基本要求和10個領域的辦學標准兩部分。《標准》明確提出了中醫學專業畢業生應達到的基本要求,即具備良好的人文、科學與職業素養,較為深厚的中國傳統文化底蘊,較為系統的中醫基礎理論與基本知識,較強的中醫思維與臨床實踐能力,較強的傳承能力與創新精神﹔掌握相應的科學方法,具有自主學習和終身學習的能力。最終達到知識、能力、素質協調發展。

  根據《標准》,辦學標准分為43項保証標准和23項發展標准二個層次,保証標准是本科中醫學專業教育的最基本要求和必須達到的標准,各高校的本科中醫學專業都必須據此制訂教育目標和教育計劃,建立教育評估體系和教學質量保障機制﹔發展標准是本科中醫學專業教育提高辦學質量的要求和應該力爭達到的標准,各高校的本科中醫學專業應據此進行教育教學改革,提高人才培養質量,促進中醫學專業的可持續發展。

  據悉,教育部將推動有關高等學校依據本《標准》開展教學工作自評,並據此《標准》加快推進本科中醫學專業認証工作。

(來源:中國新聞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