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來人談職稱英語考試 通關必知五大寶典--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過來人談職稱英語考試 通關必知五大寶典

2013年01月24日15:58        手機看新聞

看到2013年職稱英語考試報名的消息,自己當年報名、備考時的情形又呈現在我的腦海中,而且那麼的清晰。趁著心頭的這種感覺,將自己復習備考的一點心得寫出來,與大家分享,希望能對參加明年考試的朋友們有一些幫助。

我英語基礎較差,而且放下已經十年多了,報名時自己一點信心都有,就報著試試看的態度去的,當年報考理工B,本來不抱太大希望,分數出來時,我都不敢相信自己,竟然考了65分!我居然通過考試了,當時激動的心情真是難以言表。

大概總結一下,自己當年能考出那樣的成績,主要有以下幾點心得體會,與考友分享:

一、首先要樹立信心,信心是通關的保障

首先要有通過的信心,不要被考試嚇倒。說實話,我去年報名后復習之初,覺得自己英語底子太薄了,需要從基礎語法、單詞一點點開始復習,對考試過關也沒報什麼希望,因為沒有信心,所以復習的動力和效率都不高。后來,一個曾考過職稱英語的同事告訴我,說不要被考試嚇到,因為考試本身不是很難,考生水平大都相當,好好准備應該沒問題,而且考試還允許帶一本詞典進考場。

受到同事的鼓勵,我對考試有了信心,而且在復習過程中漸漸對英語學習產生了興趣,學習的熱情提高了,效率也上去了,這對我能考出65分的成績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二、早准備、早復習,不能指望臨時抱佛腳

這條是像我們這樣基礎較差考生必須要做到的。雖然大家都說職稱考試難度並不是很大,但像我多年未接觸英語,年齡偏大,加上自己的記憶力下降,再加上工作、家庭事務,能用在學習上時間往往很分散,且不固定。而且英語學習本身需要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所以,我就是提前半年時間來准備復習,9月份開始准備基礎復習,12月份開始重點是通過記憶單詞和做題來提高自己的英語水平,熟悉職稱考試的各題型,所以到考前最后一段時間,我的復習就沒有那麼緊張。

所以建議考友們一定要提早進行復習規劃、提早復習,不要將復習拖到臨考的最后階段。

且最后階段臨時報佛腳,心裡著急,效率也不高。

三、報個考前輔導班,保証復習效果

對於多年不接觸英語的考友,大都對英語復習有些手忙腳亂,且摸不著頭緒,報個考前輔導班,跟著老師系統的學一下還是很有必要的。我工作雖說不是很忙,但總有這事那事離不開,再加上家務和孩子,事也很多。經過原來同事推薦,我報了新東方的網絡課堂的職稱英語輔導班,這樣我抽時間在公司也能上網聽些課,而且一遍沒聽懂還能反復聽,特別適合我這種基礎不好的人。最重要的是在課堂上,李玉技老師能告訴我們一些應試時答題的技巧,在考試時,即使有不懂的單詞、句子,不用查詞典,也能利用這些技巧選出正確答案。這點對於我這樣的考生幫助是非常大的,對我考出65分的成績幫助很大。

所以,根據我的經歷,自認為英語基礎很好的,可以自學,去網上多找一些歷年的真題,看看別人的復習經驗技巧就可以了。和我一起基礎不是很好、多年不接觸英語的,在考前輔導這塊,還是建議各位考友能根據自己的情況報一些輔導班,網絡課堂會適合我們這些在職的,能忙裡偷閑,這對復習效果會起絕對作用。

四、提前練習查詞典

職稱英語考試允許考生帶詞典進去,這些大家都知道。選擇一本好的詞典,掌握熟練的查詞技巧對我們來說很重要,不然詞典非但幫不上我們忙,還會耽誤做題時間,直接影響考試成績。在這兒,向考友推薦由中國青年出版社出版的《新思維簡明英漢詞典》,這本詞典收詞量比較大,同時又有同義詞的功能,職稱英語考試有一些同義詞的選擇題,所以用起來很方便。

另外,平日裡查詞典的練習也是很有很必要的,因為考試時間有限,要想在有限的時間內對不認識、不確切的單詞進行盡可能多查詢,就需要有一定的查詞典的速度,當然有技巧了也就加快速度了。我當時每天都會查上10—20對同義詞,有意識的做這樣的練習,再用上輔導課堂上老師說的技巧,在考試時查詞典的速度就已經很快了。

五、不要指望押題來通過考試,熟悉教材內容是根本

考前大家都希望能從老師那兒挖掘一些“押題”,這對提高成績固定很重要,但希望考友們不要在這方面寄太多期望。

英語學習是循序漸進的過程,雖然職稱英語考試並沒有大家想象的那麼難,但還是要通過認真和充分的備考過程,因為閱讀能力的提高並非一朝一夕的易事。復習的最后階段,是老師根據自己多年經驗,對考試的方向、難度等的預測。但為了做到心中有數和更放心,我去年還是按照老師的復習步驟認真的備考和聽課,我每天保証2個小時的學習時間,並每周通過做練習來檢測自己的學習效果。我想這才是順利通過考試不二法則。

此外大家知道,職稱英語考試有相當一部分考題來自教材,對於教材內容,我基本上在考前已過了好幾遍,所以告訴大家隻要對教材內容有一個較好的把握,通過考試並非難事。

以上是以我去年的考試經驗為大家總結的幾點心得,希望這些能對大家今年和復習提供一些借鑒。最后,祝廣大考友們能考出好成績,一次通關!(以上內容,選自新東方在線職稱英語課程學員備考心得)

 來源:新東方在線

(責任編輯:楊玉君(實習)、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