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鐵流為評副高職稱 英語計算機考12年沒通過--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作家鐵流為評副高職稱 英語計算機考12年沒通過

人民網記者 徐錦庚

2013年01月11日07: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元旦剛過,作家鐵流就放下手頭的創作,天天趴在電腦前備戰職稱考試。12年來,鐵流年年如此,卻屢戰屢敗。計算機和英語,就像是兩道高不可逾的門檻,無情地把他擋在副高職稱門外。

  出生於1967年的鐵流,曾是海軍北海艦隊政治部創作室的專業作家。上世紀80年代初起,就開始發表小說,迄今已經出版發表了幾百萬字的報告文學、小說和散文。他創作的長篇報告文學《支書與他的村庄》,是中國第一部反映“城中村”農民生存問題的作品。《中國作家》雜志頭題全文發表后,在社會上引起較大的反響和關注。1999年,32歲的鐵流加入中國作家協會。近幾年,鐵流多次擔任過省級文學獎的評委。現在,他是山東省作家協會的簽約作家,擔任山東作家協會報告文學委員會副主任。

  論文學成就,鐵流在同輩作家中也算是個佼佼者。然而,有一件事卻壓得他喘不過氣來:同輩作家中,很多人的職稱已是正高(一級作家),而他至今仍是中級職稱(三級作家),還在為副高(二級作家)苦苦努力。而這一努力,就是十多年。這使他很苦惱,也非常失落。

  鐵流是2000年在部隊評上中級職稱的。部隊要求作家考英語、計算機,畫家則考古漢語、計算機。因為沒學過英語,每次考英語,他隻能在選擇題上亂點鴛鴦譜,碰運氣。至於計算機,對他來說更是難上加難。這十多年來,他心懷忐忑進考場,垂頭喪氣出考場,每年都是竹籃子打水一場空。

  由於職稱上不去,鐵流不得不於2011年轉業到了地方。在地方當專業作家,山東作家系列不用考英語,他終於鬆了半口氣,但眉頭上的愁雲並未消散,因為計算機還得繼續考。僅2012年,鐵流就連續4次參加全國專業技術人員計算機應用能力考試,次次都差那麼幾分。

  在計算機考試上,鐵流沒少下功夫。他從1998年開始,一直都是用電腦寫作,操作得很熟練,每分鐘能打70多個字,排版、上網、發電子郵件都沒問題,可到了考計算機的時候就傻眼了,很多題根本就沒見過。

  鐵流實在想不通:那些計算機知識,對作家到底有多大用處?考完了很快就都忘了,因為平時根本就用不上呀。

  很多作家替鐵流鳴不平,有的說,我們是靠作品說話,怎麼非得加上個職稱考試呢?有的鼓勵他,你拿出幾個月的工夫,什麼都別干,肯定就考過了,我們幾乎都是這麼過來的。

  有的人說,如果職稱不和待遇挂鉤,早就放棄了。評選中青年專家和享受國務院津貼,職稱必須得副高以上。職稱上一個台階,工資也跟著漲一塊。

  有位畫家抱怨,英語、計算機考試實在一時取消不了,起碼不能搞“一刀切”吧,我們作畫的還考計算機,這不是笑話嗎?

  每次為了應付考試,鐵流不得不放下手頭的寫作,提前兩個月就進入了訓練期,僅2012年這4次考試,就幾乎耗去他近6個月的時間。他屈指一算:如果以每年花兩個月時間備考,這12年來,他已白白浪費了整整兩年多的寶貴時間!

  “為了幾十分鐘的考試,得浪費我幾個月的時間。對一個作家而言,時間是多麼寶貴,如果把這些時間用在創作上的話,那該為社會提供多少精神食糧?”鐵流兩手一攤,十分無奈。  

  很多省市規定,過了50歲,英語和計算機可以免試。鐵流說,很多人都是過了這個關口才評上副高的,有的甚至到了退休之年才評上正高。“我再考幾年試試,實在不行,隻好等過了50歲再評。”

(責任編輯:袁勃、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