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創建真人版“密室逃脫”風靡校園(圖)--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大學生創建真人版“密室逃脫”風靡校園(圖)

2013年01月07日11:21    來源:華龍網    手機看新聞

大學生創建真人版“密室逃脫”風靡校園(圖)

龍坤(左)和禹化普 圖片由記者 張路橋 攝

  從黑暗中醒來,發現身處一個陌生的房間,門被反鎖,周圍的一切似乎又隱藏著各種秘密。想要出去,唯一的方法就是找到那把深藏著的鑰匙……近年來,一款名為“密室逃脫”的網絡版小游戲風靡全球,並贏得了近3億粉絲。

  如今,這樣一款看似簡單的小游戲,有了真人版。在北京、上海、天津等一線城市受到熱捧后,日前在重慶沙坪壩區大學城正式登陸。而該款真人版“密室逃脫”的創建者,竟是兩個90后大學生。

  8人組隊協作“闖關”

  “當你從黑暗中醒來,環顧四周,看著陌生的桌椅和擺設,你一片狐疑,這是什麼地方?”緊接著,“快速走到門前,發現門反鎖了,面前還有一具正在流血的‘尸體’”。

  這不是推理小說,而是真人版的“密室逃脫”。工作人員介紹游戲規則和游戲背景,“打開房門的線索就藏在房間的某個角落,你們必須找齊4個數字和一把鑰匙,然后想方設法打開房門,才有機會成功逃脫。”

  昨天下午,重慶城市管理學院,8名學生來到富力城體驗現實版的“密室逃脫”。

  乍一看,所謂的“密室”只是一間裝修簡潔的普通客廳,放有涼椅、書櫃、茶幾等家具。要說不同,就是牆上畫著古怪的圖案和符號,一具用石灰勾勒出來的“尸體”,以及一道被工作人員鎖住了的鐵柵門。

  昨天下午2:30,游戲正式開始。他們隨即進行了簡單分工,分頭對10多平方米的房間進行地毯式搜索……一個小時過去了,很遺憾,他們沒能成功逃脫。

  兩90后大學生創業

  工作人員叫禹化普,22歲,是這家“密室逃脫”實體店的創辦者之一,1年前剛從重慶電子工程職業學院計算機信息管理專業畢業。

  他稱,看推理小說、研究密碼、做數獨游戲、關注一些解密的最新資訊,佔據了自己的大部分業余時間。從讀大二開始,禹化普就開始在學校租門面創業,也正是那個時候,他認識了現在的合伙人,21歲的龍坤,重慶師范大學教育科學學院的一名大三學生。

  去年10月中旬,一個偶然的機會,兩人發現了商機,真人版“密室逃脫”在北京、上海、天津等一線城市風靡的同時,贏得擁躉無數。“新潮、極具挑戰性、考驗智力”,這是禹化普對這款游戲的理解。

  禹化普說,他和龍坤都是日本著名偵探小說家青山剛昌的粉絲,那段時間隻要聚在一起,兩人就會討論《柯南》中常見的殺人手法、小說布局、寫作手法、密碼破譯、凶手特征之類的話題。

  正是如此,兩人萌生了創辦真人版“密室逃脫”的念頭,並取名為“名偵探”。

  試玩期間不斷完善

  禹化普的老家在山東臨沂,龍坤來自四川樂山,兩人父母均是務農為生。經過很長一段時間的游說,他們最終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合計出資了3萬元錢,租下了富力城一套五室兩廳的清水房,月租1300元。簡短籌集后,去年11月24日,“名偵探密室逃脫”正式現身。

  禹化普說,從開業到現在,平均每天有4組參與者到來,按照每組6個人,人均30元計算,一天的最低收入在720元左右,“元旦這幾天,基本上都翻番了。如果事先不預定,根本就沒得空檔”。

  雖然還只是首次嘗試密室設計,在布置上也略顯簡陋,許多小道具如保險箱、電筒、激光筆之類都是在小店鋪或是網上淘來的,但禹化普說,他們對自己設置的謎題可一點都不含糊。接下來,還會添加諸如液壓門之類的機關以增強游戲的趣味性。

  “現在來游玩的主要是白領和大學生,在休閑減壓的同時,還可以提升團隊的凝聚力。”禹化普告訴記者,目前,他們籌辦的“真人密室逃脫”大賽,已經吸引了50多組參賽隊伍的加入,決賽時間將在下個學期。

  “大家迅速進入角色,這場‘逃脫’並不是孤軍奮戰,而是與戰友們並肩合作。”張女士是沙坪壩區一家公司的負責人,上個月她切身感受了“密室逃脫”的魅力,“不管是誰,隻要進入了密室中,或熟悉或陌生,立刻就組成了一支‘求生’團隊,有分工、有合作,配合也很默契。”

  名詞解釋

  密室逃脫

  又叫Takagism,一種逃脫類游戲,一般需要玩游戲者在游戲中尋找線索,一步一步地走出密室。Takagism的逃離房間系列是非常經典的解謎小游戲,自從作者推出第一個版本Flash版密室逃脫后,便深受著世界各地網友的喜愛。最早的真人版“密室逃脫”起源於2006年,美國硅谷的一群系統程序師根據阿加莎·克裡斯蒂的小說靈感,設計了一系列的場景,並把它們還原到了現實中,提供給所有員工進行冒險解謎。記者 鄭友 實習生 鄭小紅

(來源:華龍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