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世界大學排行榜顯示:科技院校正異軍突起--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2年世界大學排行榜顯示:科技院校正異軍突起

2013年01月04日10:31    來源:中國教育報    手機看新聞

  ■陳蕊

  自2004年以來,位於英國的名字為“QS”的教育調查機構發布的世界大學排名已成為世界上最權威的大學排行榜之一。這個大學排名主要依據研究、教學、就業、國際化四大塊進行評分。

  在2012年的世界大學排名中,科技型大學的排名在全球呈整體上升趨勢。麻省理工學院超過劍橋大學和哈佛大學,第一次登上榜首。在28個學科排行榜中,麻省理工學院佔據了11個榜首席位。在排行榜上,其他理工類大學的排名也十分靠前,英國帝國理工學院排第6,加州理工大學排第10,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大學排第13。

  2012年也有很多亞洲的科技類院校上榜。QS研究負責人本·索特把麻省理工學院等科技類院校的崛起與全球范圍內科學與技術中心轉移聯系起來,把它稱作是“以亞洲尖端科學技術院校為中心的新浪潮”。而引領這一浪潮的香港科技大學(全球排名33)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全球排名47),建校僅20多年。

  后起之秀快速發展

  此次QS世界大學排名結果與其他大學排名一樣,仍然體現了美國及英國擁有較多世界頂尖大學的特點。有所不同的是,在2004年的QS排行榜中,世界排名前200的大學來自於29個不同的國家和地區,而此次的這些大學來自31個不同的國家和地區,特別是排名前700的大學,則來自72個國家和地區。排行榜中國家地區的多樣性不僅體現了排名方法的變化,也體現了優質學術資源在全球范圍內分布的變化。

  在排名前10的大學中,來自美國的大學仍舊佔據了排行榜多數席位。英國分別在世界大學前20名、前100名和前200名中失去了一個席位,不過仍佔據了世界排名前100大學中的18個席位。

  排行榜中全球前10名大學依序是:麻省理工學院、劍橋大學、哈佛大學、倫敦大學學院、牛津大學、倫敦帝國學院、耶魯大學、芝加哥大學、普林斯頓大學和加州理工學院。

  亞洲排名最高的是香港大學(第23名),其次是新加坡國立大學(第25名)、東京大學(第30名)。北京大學(第44名)、清華大學(第48名)和復旦大學(第90名)也進入了世界前100強。

  單科排名強校全球廣泛分布

  今年的學科學術調查結果顯示,藝術和人文領域排名最為多樣化,排名前400的大學來自於53個不同的國家。而在工程和科技領域、社會科學和管理領域、生命科學領域和自然科學領域的前400排名中,分別有來自50個、49個、48和47個不同國家和地區的大學上榜。

  學生流動性影響分量加大

  今年的QS排行榜還反映出頂尖大學日益國際化的趨勢。許多學生為進入頂尖大學求學而漂洋過海,全球性的學生流動勢不可擋。雖然近年來學生流動性一直呈現整體上升趨勢,但是今年的學生流動性指數達到了歷史頂峰:僅在全球排名前100的大學中,國際學生數量就增加了近10%。因此,有些國際學生數量增幅不大或者與歷史持平的大學在今年會因學生流動性排名落后而整體受到影響。以劍橋大學為例,雖然過去一年中劍橋大學國際學生數量也增幅不小,卻仍然在流動性排名中下跌了5位,而其整體排名也從2011年的第1位跌至了2012年的第2位。

(責任編輯:袁勃、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