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職稱英語考試教材發布 新增文章更具專業性--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13職稱英語考試教材發布 新增文章更具專業性

2012年12月24日13:14        手機看新聞

2013全國職稱英語考試指導教材剛剛發布,新東方在線網絡課堂職稱英語輔導名師李玉技第一時間對新教材進行了解讀,希望廣大考生關注這些變化,並全面快速投入到備考當中來。

縱觀新教材,與2012年相比,閱讀理解和完型填空文章做了少量的更新,閱讀判斷和概括大意與完成句子兩個題型有較少量變化,詞匯選項和補全短文題型文章未做更新。

一、 新教材變化情況【職稱英語三個類別(綜合類、理工類、衛生類)】

1.  職稱英語三個類別中的詞匯選項、補全短文這兩個題型的文章篇目均未作任何改變,與2012年職稱英語教材文章一致﹔

2.  職稱英語三個類別中的閱讀理解題型文章均有變化:

1)   綜合類更新了2篇文章,僅是C新增2篇文章(與2012年相比)﹔

2)   理工類衛生類均更新3篇文章:

①理工類C級更新2篇,理工類A級更新1篇,理工類B級無更新﹔

②衛生類每個級別更新1篇(與2012年相比)﹔

3)綜合類:C級2012年已考文章均未刪減﹔

理工類:B級和A級2012年已考文章均未刪減﹔

衛生類:A、B、C三個級別2012年已考文章均未刪減﹔

3.  職稱英語三個類別中的完型填空文章變化情況:

①  綜合類:無更新(但2012年已考文章均未刪減)

②  理工類:更新3篇(C級2篇,A級1篇)

③  衛生類:更新3篇文章,每個級別各更新1篇文章。(但B級和A級裡2012年已考文章均未刪減)

?職稱英語三個類別中的閱讀判斷題型文章變化:

①    綜合類:C級和B級均各更新一篇﹔

②    理工類和衛生類:均未更新﹔

5、職稱英語三個類別中的概括大意與完成句子文章變化:

①    綜合類:僅C級更新一篇﹔

②    理工類和衛生類:均未更新﹔

二、2013年職稱英語國家指定教材較2012年職稱英語教材變化主要體現在以下5個方面:

1.2013年職稱英語教材較2012年教材中的文章的選材更貼近生活,同時文章內容也涉及社會熱點問題。如:

綜合類---“How We Form First Impression”

理工類---“When Our Eyes Serve Our Stomach”

衛生類---“Young Adults Who Exercise Get Higher IQ Scores”

這些話題都是來自我們平時的生活中。另外一些文章是我們在新聞、報紙中都略有所聞等社會關注的熱點話題,如:

綜合類 “US Signs Global Tobacco Treaty”

理工類 “Better Solar Energy Systems: More Heat, More Light”

衛生類“”Don’t Drink Alone” Gets New Meaning”

2.2012年已考的文章依然被保留在了2012年的國家制定教材中,如:

綜合類閱讀“The Changing Middle Class”,“Going Her Own Way”

理工類閱讀“Small But Wise”

衛生類閱讀“Eat Healthy”,“Some People Do Not Taste Salt Like Others”

3.2012年國家教材裡的部分文章在2013年國家教材裡被放在了另外一個類別裡,如:

綜合類閱讀 2012年國家教材C的“Eat to Live”,在2013年國家制定教材裡是衛生類A

理工類完形填空2012年國家教材C“A Biological Clock”,在2013年國家教材裡是衛生類A

●    衛生類閱讀2012年國家教材C“Dreams”, 在2013年國家教材裡是衛生類A

4.文章內容的專業傾向更明顯。

在2013年教材中理工和衛生類的新增文章來看,都增加了各自專業的文章,使三個類別的文章內容的專業性更加突出。

理工類

Giant Structures

Better Solar Energy Systems: More Heat, More Light

衛生類

A Biological Clock

The Case of the Disappearing Fingerprints

Young Adults Who Exercise Get Higher IQ Scores

5.還有一些文章題材比較新穎,標題口語化,這也是2013年教材新增文章變化的一大特點。

綜合類

Taking Pictures of the World

How We Form First Impression

衛生類

Eat to live

Sauna

從上面的五個變化來分析,2013年職稱英語新教材在閱讀理解、完形填空、閱讀判斷、概括大意與完成句子四大題型的文章有所變化,選擇的題材更具有時代感、專業性,並加大了社會關注度,這在某種程度上來看,增加了考試的難度,說明隨著職稱教材文章選材的不斷提高與豐富,需要學員在備考過程中,不但需要掌握和了解教材中除本類別外的更多文章內容,同時掌握更多的解題技巧,才能“以不變應萬變”。

來源:新東方在線

(責任編輯:袁勃、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