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職稱考試將用指靜脈識別 將比對考生手指靜脈圖--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山東職稱考試將用指靜脈識別 將比對考生手指靜脈圖

郝飛鴻

2012年12月09日11:01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中廣網北濟南12月9日消息(山東台記者郝飛鴻)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全國職稱外語考試本月11日將開始報名,今年的報名工作中,山東省將首次採集考生指靜脈信息,利用指靜脈識別技術防止考生替考。

考試作弊一直是讓主管部門非常頭疼的一件事情,去年一年山東省共組織全省性人事考試有13次,報考人數103萬人,查處違紀違規學生達到4000多人,其中很多是用替考方式來作弊,替考這種方式隱蔽性比較大,因為如果替考的人和被替考的人長相差不多的話,監考人員是很難在這麼短的時間內進行分辨。另外一個我們所相對熟悉的指紋識別技術還有一些缺點,比如說,對環境的要求很高,手的濕度、清潔度都很敏感,另外對脫皮有傷痕低質量的指紋也存在困難,另外指紋相對比較容易復制,操作性說,指紋識別也是對操作的規范要求也是比較麻煩,驗証的過程比較長,所以山東省開始採用指紋靜脈的技術來進行識別考生是否替考。

指靜脈識別是通過指靜脈識別儀取得個人手指靜脈分布圖,將特征值存儲,然后進行匹配,進行個人身份鑒定的技術。考試機構將在報名資格審查時採集考生個人指靜脈信息。這個圖象是唯一的,它是比指紋的識別技術更加先進的一種識別技術。這種技術聽起來復雜但是應用起來非常的簡單的,對於考生來說採集的時候只是照一下手的正面就可以了,到正式考試的時候,驗証的時候也非常簡單,和進門打卡的速度差不多。

(責任編輯:袁勃、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