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職稱英語考試各地陸續報名 報考十問--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13職稱英語考試各地陸續報名 報考十問

2012年12月05日14:49        手機看新聞

當前,全國各地2013職稱外語等級考試已陸續開始報名,現將各地開始報名的省份匯總如下,希望廣大考生提早准備,不要錯過報名時機。同時,會有一些考生在報考、備考方面尚存在很多疑問,為此,新東方在線網絡課堂職稱英語團隊特邀請了新東方李玉技老師,為大家介紹職稱英語的考試的具體情況,對於大家最關心的熱點問題進行詳細講解,並為大家在2013年職稱英語復習方面給出合理的建議。

一、各地區最新開始報名情況(截止2012年12月5日)

2013年職稱英語考試開始報名 報名入口匯總

二、全國職稱英語報考范圍和對象

凡晉升、聘任專業技術職務,其級別屬專業技術職務試行條例中規定需具備一定外語水平的專業技術人員,及過去參加國家統一的中級專業技術資格考試(會計師、經濟師、統計師、審計師),成績合格,已取得專業技術資格的專業技術人員應參加職稱外語等級考試。但對1977年全國恢復高考前入學的大、中專畢業生,現從事圖書資料、文博、檔案、群眾文化、工藝美術、中醫、中藥工作以及在大、中專學校、技工學校從事公共政治理論課、中古字號課程教學的專業技術人員,可選考古漢語(醫古文)或外語。1977年恢復高考后入學的大、中專畢業生,必須參加職稱外語等級考試。

三、職稱英語報名時間

職稱英語考試報名一般在前一年的11-1月,各地具體報名時間不一,請廣大考生隨時登陸當地人事考試中心網站查詢報名通知。

四、考試時間

2013年職稱英語考試時間為3月30日。

五、成績合格標准

凡考試成績合格,則頒發成績單,作為申報、評定專業技術資格和聘任專業技術職稱的憑証,國家統一標准為60分,各省市根據自身情況有所區分。同時,報考級別不同,合格標准也所不同,具體標准要查看當地人事局網站。

各省市根據當地實際情況,自行設定合格標准,每年的標准並非固定,具體要看當地當年的合格標准通知,一般在考后2-4個月左右公布,屆時可以查問或咨詢。

六、成績有效期

關於考試的成績有效期,也是各地自行規定,都不相同。不過,通常對於達到全國通用標准的,成績有效期至評審通過相應的專業技術職務資格為止,而對於地區標准的成績,一般會有一定的附加說明和限制。

七、全國職稱英語等級劃分和適用人員

考試按職稱的系列、級別分為A、B、C三個等級,專業人員按規定的級別任選一個語種參加考試。其中英語又按照專業不同分為分英語綜合、英語理工、英語衛生三個類別。考試主要測試專業技術人員閱讀理解外文專業基礎文獻的能力。報考人員可根據評審要求及自己所從事的專業工作,選擇一個語種及有關類別參加考試。 考試合格由市職改辦頒發人事部統一印制的《職稱外語等級考試合格証書》,在全國范圍有效。

綜合類,理工類,衛生類考試原則上沒有嚴格的界限。

綜合類文章可以考到理工類去,理工類可以考到衛生類和綜合類。三類考試之間沒有嚴格界限區分。國家在每位考生評定職稱的時候,到底要求是理工類成績,衛生類成績,基本上國家還沒有明確規定。假如你評定主任醫師,衛生類職稱,你可以考綜合類,也可以考衛生類。嚴格意義上沒有很嚴格的要求。

到底決定報綜合類,理工類,還是衛生類,有兩個依據。首先問一下自己單位的人,要評定職稱要報什麼類比較合適。如果單位沒有明確要求和規定的話,可以根據自己的現實情況選擇,如果工作中接觸的文章都是理工類的文章,那就報理工類。假如接觸的文章是社會類文章,那就報綜合類。

八、全國職稱英語免試條件

(一)對經証明具有較高外語能力的專業技術人員,可不參加職稱外語考試。

1、具有國家認定的相應留學經歷的﹔

2、申報副高級職稱時職稱外語考試成績達到要求,申報正高級職稱需再次參加同一級別考試的﹔

3、出版過外語專著、譯著或以其他方式証明具備較高外語水平,並經一定程序確認的。 (二)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專業技術人員,可放寬外語成績要求或不參加職稱外語考試。

1、經審核確認,能力業績突出、在本行業本地區作出重要貢獻的﹔

2、在鄉鎮以下基層單位(經省級政府人事部門批准,可放寬至縣級以下基層單位)從事專業技術工作的﹔

3、在地市以下單位,長期在野外從事農業、林業、水利、採礦、測繪、勘探、鐵路施工、公路施工等專業技術工作的﹔

4、年齡較大並長期從事專業技術工作的。

(三)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專業技術人員,可不參加職稱外語考試。

1、從事具有中國特色、民族傳統的臨床中醫藥、民族醫藥、工藝美術、古籍整理、歷史時期考古等專業技術工作的﹔

2、取得外語專業大專以上學歷並從事本專業工作,申報職稱有二外語要求的﹔

3、申報各系列初級職稱的。

注:節選自國人部發[2007]37號文件

九、在關全國職稱英語考試詞典

職稱英語考試是可以帶詞典進入考場的考試,考生可以使用國家正式出版的普通外文字典或詞典。但禁止使用針對全國職稱外語等級考試編輯出版的外語字典、詞典,或外語教材和外語詞匯手冊。新東方在線網絡課堂職稱英語輔導團隊建議廣大考生在選擇考場使用詞典時遵循以下幾個原則:

1、國家規定電子出版物不能帶入考場;

2、有職稱字樣及針對職稱英語考試編寫的字典均不能帶入考場,例如字典上有"職稱英語"字樣的等。

十、如何准備職稱英語考試?主要的復習內容有哪幾個方面?

新東方在線網絡課堂職稱英語輔導團隊建議大家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復習。同時,對於基礎較差、多年未接觸英語的考生最好能報個網絡輔導班,在老師的指導下備考,既不影響工作,又能兼顧學習,一次通關更有保障。

首先,考生應開始背些單詞,一般A級要求6000左右詞匯,B級要求5000左右詞匯, C級要求4000左右詞匯。

其次,恢復簡單的英語語法知識,比如倒裝、虛擬語氣、定語從句、主謂一致等

再次,建議大家買一本去年考試教材,看一下去年的文章,因為部分閱讀理解和完形填空會從教材裡出題,所以應該說教材是最好復習材料。

來源:新東方在線

(責任編輯:袁勃、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