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浙江有28位學生用高考成績進入悉尼大學--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今年浙江有28位學生用高考成績進入悉尼大學

章韻

2012年11月26日13:56    來源:都市快報    手機看新聞

  11月起,浙江第一批以高考成績被悉尼大學錄取的本科生陸續拿到學生簽証,他們中最早的明年初就將動身前往這所有著“澳大利亞第一校”美譽的綜合性大學。

  這是一批怎樣的學生?如何使用高考成績申請悉尼大學?進入大學后他們又將面對哪些挑戰?快報記者對這批浙江學生做了個小調查。

  今年浙江有28位學生被悉尼大學錄取

  他們的高考成績均在600分以上

  悉尼大學官方網站上顯示,官方認可在浙江的留學代理機構為新通留學、啟德留學(杭州)和澳際教育三家。根據三家留學機構統計的數據,今年高考后拿高考成績申請悉尼大學並被直接錄取的浙江學生有28人,錄取的人數並不多。機構表示,前期咨詢和申請的學生並不算少,有些學生高考沒有達到悉尼大學的錄取分數線,有些學生無法在短時間內達到語言要求,這批學生最后選擇讀預科或者轉而申請澳洲其他大學。

  悉尼大學高考錄取分數線的劃分採取就高原則,也就是在各地高考文理科第一批分數線中,採用較高的分數作為錄取分數。今年悉尼大學浙江高考錄取分數線是606分。

  浙江學生的素質都很不錯,他們都來自浙江各地區的省一級重點中學,比如杭二中、富陽中學、溫州中學、寧波中學等。他們的高考成績至少超出悉尼大學錄取分數線5分以上,其中不乏660左右的高分。

  悉尼大學對中國學生有單獨的語言要求。學校最低錄取標准是雅思總分6.5分,各單項成績不低於6分。個別專業對語言要求更高,比如商科錄取標准是雅思總分7分,各單項成績不低於6分。

  浙江申請學生,大部分學生高考英語單科成績在120分以上,這樣的基礎能保証他們在准備時間倉促的情況下順利達到語言要求。有些學生高考后,第一次參加雅思考試就能達到7分及以上水平。

  申請過程很簡單、很平等

  首批以高考成績申請悉尼大學的學生,有很多人承認自己有名校情結,由於高考並未取得滿意的成績,失去競爭國內名校的機會,轉而將目光投向海外大學。湖州男生小徐高考考了655分(理),這個分數超過了浙大的分數線。

  小徐說:“我高考發揮得不算好,想進入一流大學好的專業競爭力不夠。現在卻被悉尼大學商學院錄取了,讓我非常期待未來的大學生活。”

  杭州女孩小閆說:“看到悉尼大學承認中國高考成績的新聞后,我突然覺得申請悉尼大學是一個很好的選擇。這不是為了找后路,而是讓我多了一個更好的機會。作為一個外國的名牌大學承認中國高考,這是一個很平等很友善的表現。承認高考成績讓我在申請准備方面節省了精力,很順利就被錄取了,感覺和國內填報志願差不多。”

  悉尼大學官網上顯示,學生隻需要提供高中平時成績、語言成績、高中畢業証、高考成績和語言成績即可,不需要額外的個人文書、推薦信或者寫小論文。錄取標准,學生高考成績和語言成績均到悉尼大學的最低分數線及以上,無需進行面試。當然個別學科可能會有額外的要求,比如醫學專業需要額外的筆試或者面試。

  學生選擇專業比較被動

  選擇商科的學生最多

  理科女孩小宣曾經在專業選擇上猶豫不決。家長建議她選商科,可是她自己覺得現在留學學商科的人太多。一起上課的都是亞洲面孔的同學,英語教學的環境不夠純正。她看了學校的課程介紹后,對實踐性很強的口腔健康學科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可這個學科錄取不僅需要筆試、面試,錄取門檻也很高。工程專業也是她比較感興趣的專業,雖然工程專業讀的女生比較少,讀起來比較難。最終她選擇了工程專業。

  這近30位被悉尼大學錄取的學生中,有67%的學生選擇了商科,工程專業其次,接著是文學學位和理學學位。

  新學期明年3月開學

  直接入讀本科需要做更多准備

  三天前,悉尼大學已經開始放暑假了,新學期要到明年3月開始,最遲也可以明年7月入學。因此首批以高考成績錄取悉尼大學的准留學生們還有不少時間可以做准備。

  小閆這段時間在家,天天盯著電腦屏幕。一會比較航空公司機票的價格﹔一會查澳洲租房的信息﹔或是關注近期澳元匯率的變化。她還做了一份很復雜的留學生存筆記,包括匯率、房子、房屋中介、電話、銀行卡、駕照轉換等各種各樣的生活信息。

  小閆說:“畢竟選擇去國外,從現在開始就要自力更生。我開始做省錢的規劃,看匯率,選擇銀行,求學費用怎麼支配,如何安排打工,這些工作都是細水長流。我發現自己做事和思想都在慢慢變得成熟。”

  還有很大一部分同學在申請悉尼大學同時也填報了國內高校志願。湖州男孩小沈一邊感受著國內大學的生活(注:國外申請與國內升學不沖突),一邊仔細做著自己的留學規劃。他說:“我覺得我在悉尼大學的生活可以很豐富,除了上課,還可以加入社團,交新朋友,放假的時候要走遍澳洲的各個地方。但也會面臨上課的時候不能全部聽懂,是否能跟澳洲本地的學生打成一片,以及飲食習慣、生活習慣等適應問題。”

  留學顧問提醒,用高考成績申請悉尼大學可以跳過預科階段直接進入大學一年級,這節約了學生的時間成本。但要求學生立馬適應專業英語授課環境,學術論文寫作,參加團隊討論,這對學生的英語能力、社交能力、獨立學習和獨立生活能力都是很大的考驗。在出國前學生應堅持英語口語、聽力的訓練,看一些課程相關的原版教材,多了解一些國外生活的信息。

(責任編輯:袁勃、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